小汪清(马村)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陈尤欣 33648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汪清(马村)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陈尤欣 33648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小汪清(马村)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

2021-04-27 17: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汪清县第二区苏维埃政府遗址(复建)

汪清县第二区苏维埃政府遗址(复建)

小汪清(马村)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入口处全景

小汪清(马村)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入口处全景

  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是中共东满特委领导下的一个重要的抗日游击根据地,也曾是东满特委机关所在地。1932年下半年,中共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率领特委机关从延吉县王隅沟转移到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马村。1932年12月在中共东满特委和汪清县委领导下,在马村正式成立了汪清县小汪清区(第二区)苏维埃政府。1933年11月17日起,日伪军对根据地进行了为期五十多天的“大讨伐”,使原来有一千五百多名抗日军民的根据地只剩下四百余人。1934年1月,中共东满特委、中共汪清县委决定撤离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小汪清区委所属党员转移到蛤蟆塘、大荒崴,并入三区党组织,特委机关和汪清县委机关经过十里坪转移到腰营沟坚持斗争,剩余群众分别转移到大荒崴、腰营沟、罗子沟等地。3月21日,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在汪清县东光镇庙沟村附近大北沟与日伪“讨伐队”战斗时壮烈牺牲,时年27岁。

  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位于汪清县东光镇东林村东南部,其范围为由南向西北延伸的河谷盆地,长约10公里,宽约2公里。现有20多处遗址或纪念碑,复建汪清县反日游击队密营、兵工厂、印刷厂等多处重要遗址。根据地遗址路旁建有贺敬之题写的“汪清抗日烽火燎原东满大地”题词碑及顾秀莲题写的“东满抗战历史长廊”题词碑。2015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被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旅发委、省东北抗联研究会命名为首批“吉林省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被列入省党史党性教学基地,是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实践的重要场所。

资料由汪清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