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要闻-延边站 李超 35069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要闻-延边站 李超 35069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边州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2-01-14 08:20 | 来源: 延边州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中心

10.jpg

  1月13日,州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延边阿里郎剧场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1.jpg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18名,实到代表299名,符合法定人数。

12.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太范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田锦尘、张太范、赵义弘、李承哲、赵显虎、孙长春、俞英俊、金成哲、咸博武、尹东杰、李海玉、金虎、韩丽莲。 

13.jpg

  受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姜虎权作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姜虎权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次党代会和州委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州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一是坚定政治站位,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自觉遵从州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主动对标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人大工作。二是恪守良法善治,推动法治延边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推动宪法法律实施,制定条例6件,修改、废止26件,以良法促进善治。三是聚焦发展大局,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着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提出的部署要求,确保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五年来,共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1项,组织执法检查23项,开展专题调查视察42项,组织3次专题询问,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3件,努力以高水平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四是夯实工作基础,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创新开展“四好四优”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始终注重发挥代表作用,持续抓实代表建议办理,激发代表在助推社会治理中的生机活力。五是切实转变作风,努力建设人大“四型”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建设,建设“学习型、和谐型、务实型、廉洁型”机关,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姜虎权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建州70周年。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延边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不仅为人大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同时也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迈步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创造新辉煌,需要新一届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砥砺前行、接续奋斗。要坚定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州委决策指向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构建合力。要坚持人民至上,重视人民呼声,顺应人民意愿,切实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持续关注推进解决,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要持续强化立法保障和有效监督,继续突出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保障善治。在全州工作大局中找准履行监督职能与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为代表履职提供优质服务作为重要任务,发挥好代表之家作用,切实为代表高质高效履职提供保障。要努力建好“四个机关”。对标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努力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14.jpg

  州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朴永刚作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朴永刚在报告中说,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州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迈出新步伐。2022年,全州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及延边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强化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发展大局为主线,以坚持司法为民为根本,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从严治党治院为保障,全力推动我州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15.jpg

  州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曹宝作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曹宝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全州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充分发扬“以上率下、求真务实、追求极致”三种作风和“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清正廉洁”三种精神,主动服务延边发展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发展进步。2022年,全州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促进人参产业发展条例(修订草案)》和提请废止《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法律援助条例》的说明。

图文来源:延边州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