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服务公众“零距离” 要闻-延边站 张昕莹 33246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现服务公众“零距离” 要闻-延边站 张昕莹 33246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边州全面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实现服务公众“零距离”

2021-02-25 10:01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伟国 代黎黎 实习生赵书珩)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开展后续建设以来,延边州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不断完善设施,丰富供给,打造品牌,强化管理,壮大队伍,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以创建示范区和后续建设为契机,延边州新建、改建、扩建了一大批文化场馆,投入超过25亿元,新增文化场馆面积30多万平方米,文化阵地得到巩固加强。新建改建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广播电视演播中心等标志性文化场馆,延边大剧院正在建设中,各县市一大批新建项目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延边州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实现超时、错时免费开放,“心理咨询”“文化讲堂”“三点半课堂”等已形成品牌,年接待观众、读者和学员达260余万人次。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唱响新时代”国庆特辑、民俗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打造具有延边特色的“金达莱红”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年送演出600余场,送电影1.4万余场,送书刊8万余册。以“德润书屋”为代表的总分馆建设全面铺开,图书流通站从行政村延伸到边境自然屯的小卖部和农民家中。文化服务触角延伸到边远山村、边防哨所,民族文化艺术走进校园课堂、社区广场,实现了服务公众“零距离”。

  立足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实际,延边州打造中国朝鲜族公共文化理论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观摩展示基地、产品生产和输出基地。依托延边大学等高等院校,积极组织开展公共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依托延边人民出版社、延边卫视、延边图书馆等文化机构,面向散居地区朝鲜族群众,出版发行、交流赠送朝鲜族书刊、节目和音像制品;依托延边大学艺术学院、延边歌舞团、延边群众艺术馆等师资富集的文化单位,为散居地区朝鲜族群众提供各类培训,培养文化骨干。通过发挥基地的辐射示范作用,使中华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承和弘扬。

  延边各级文化馆专门为汉族群众提供朝鲜族音乐和舞蹈培训,为朝鲜族群众传授剪纸、京剧、秧歌等汉满文化。延边连续五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延边是边疆地区,地方文艺团体进军营慰问演出,组织部队官兵到地方联欢,延边军分区、董存瑞部队剧场常年为地方免费开放,歌舞团、文化馆常年为部队搞辅导培训,实现军地文化共建共享。延边是教育之乡,拥有全国211工程——延边大学,大学利用师资优势,在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积极为地方文化服务。同时,地方积极为大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和就业的渠道。民族文化融合、军地文化融合、校地文化融合,促成了延边文化大融合。

  立足脱贫攻坚,强化文化扶贫。延边歌舞团创排双语话剧《第一书记》在全州进行巡演。全州文艺院团每年为贫困村开展送演出活动200余场。疫情期间,延边出版社和延边人民出版社出版朝汉双语《抗疫知识手册》,免费发放到基层社区和村屯。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开展“名家名曲欣赏”“网上文物展”等线上文化活动256期,阅读量70余万人次。全州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创作,创编歌曲、舞蹈、小品等艺术作品70余部。征集反映抗击疫情主题的美术、剪纸等作品350多幅并展出。

  自2017年以来,延边州设立“民族文化发展扶持引导资金”,每年投入1000万元,在文艺采风、提高稿酬、奖励补贴、项目支持、搭建平台、人才培养等各方面进行引导扶持,为文化的繁荣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采取高新引进、定向培养、集中培训、以赛代训、文化传承等多种形式,配齐配强基层文化队伍,提升文化工作者素质,为文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延边州还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为文化创新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