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解放思想厚植“民生底色” 要闻-延边站 赵新 31744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市:解放思想厚植“民生底色” 要闻-延边站 赵新 31744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县区委书记谈解放思想

延吉市:解放思想厚植“民生底色”

2020-07-10 08: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延吉市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城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连续八年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延吉市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中的问题逐渐突显出来,尤其是基础设施落后的连片的老旧小区,不仅影响了城市的形象,也影响着群众的生活质量。

  自“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延吉市打开“思想解放”总阀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利用三年时间,投资约30亿元,对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重点解决老旧小区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日常管理制度不健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满足道路通畅、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群众基本生活要求,让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从而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我市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始终以百姓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此次改造涉及老旧楼体1400多栋、居民64000多户,关系到64000多个家庭,这样一个庞大的民生工程,一定要多听取老百姓意见,真正让改造改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老百姓满意。”延边州委副书记、延吉市委书记洪庆表示。

  建工街道宏宇小区被列为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社区居民在高兴之余又多了份担心,到底怎么改?改造后能否好住又好看呢?

2.jpg

  为了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社区通过张贴宣传材料、网格责任人和楼栋长上户宣传等多种渠道,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惠民政策宣传到位,做到家喻户晓。意见征集期间,居民对小区改造意愿较为强烈,改造同意率100%,积极为改造工作出谋划策,配合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在征求广大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照改造范围,全面梳理改造项目,确保把影响居民生活突出问题梳理统计到位,做到居民满意。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延吉市冲破思维“藩篱”,创新思维,提出“商业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的改造思路,提升了城市品位,提升了商业价值,提高了居民生活品质。

  “西市场商圈始建于80年代,是延吉市核心商圈。随着城市发展,曾经的延吉人气最旺的地段,却成了城市发展老大难,周边遍布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将与国内外影响力较强的资深商业企业合作,进一步提升区域商业价值和居民生活品质。”

3.jpg

  为发挥出西市场地块深厚商业底蕴优势,延吉市在区域内关键点位引入知名品牌企业,广泛发展文化旅游、餐饮社交、民俗体验、双创产业等多样化商业业态,以点带面、动静结合,营造具有延吉特色体验的商业氛围。在进一步发挥区域商业价值的同时,提升周边居民生活品质,实现商业与旧改、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改造目标,聚合西市场商圈新生力量、激活发展动力,为市民提供宜居宜游宜业的朝鲜族特色街区。

  利用自身现有的资源优势,延吉市在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全部采用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在助推地方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为留住绿水青山承担了一份责任。

  在延吉市公园街,43家商铺多了个身份——“移动驿站”。商铺开放卫生间,免费提供WIFI、手机充电等12项便民服务,商家还自掏腰包设立爱心休息站,安装了遮雨棚,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遮风挡雨。种种便民利民举措切实提升了延吉市的城市文明形象,也为延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加了砝码。

  2018年2月,延吉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得到2020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资格。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深入,城市规划体系前瞻性、科学性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持续扩大,交通、物业、水电气热等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广大市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4.jpg

  “解放思想,就是把思想从不适应、不符合、不利于科学发展、持续发展、跨越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把思想解放落实到民生发展的实践中去;就是改善民生、凝聚民心、通达民意,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今年以来,延吉市以开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创城工作与民生工程相结合、与街道改革相结合、与自身工作相结合、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相结合,围绕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占道经营、背街小巷等建设管理20项重点难点,开展了“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城市面貌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持续增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