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长谈中国参谷:立足比较优势 建设中国参谷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9736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市长谈中国参谷:立足比较优势 建设中国参谷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9736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吉市长谈中国参谷:立足比较优势 建设中国参谷

2019-10-09 13:55 | 来源: 延吉市委宣传部

  1.延吉建设“中国参谷”具备哪些优势?

  资源优势:吉林省依托有“世界生物资源宝库”之称的长白山,人参产量约占世界的70%,居世界首位。延边地区面积占整个长白山面积的56%,占吉林省的四分之一,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种植留存面积近4000公顷,年产鲜参12000吨,种植面积和鲜参产量占吉林人参的半壁江山,素有“世界人参在中国,中国人参在吉林,吉林人参在延边”的美誉。

  区位优势:延边地区地处长白山腹地,土壤和气候最适宜人参生长,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是延边地区生产优质人参、发展人参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培育中国人参品牌的最佳地区。目前已有吉林紫鑫初元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省韩正人参有限公司、延边檀君药业有限公司、延边利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公司入驻中国参谷。同时,延边一直都是韩国、日本等国内外人参企业向往投资的热点,具有招商引资的天然优势。

  政策优势: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人参产业发展,提出将人参产业做成千亿元产业。先后出台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人参产业发展的意见》及《关于加快全省人参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鼓励加快发展人参产业。《长吉图规划纲要》中唯有延边属于国家人参振兴计划范畴,可以直接受惠于国家相关政策。同时,我市已成立“中国参谷研究院”,全力推进人参产业发展。同时设有2个专业孵化基地,人参产业创业基地,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为人参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平台。

  技术优势:中国参谷内入驻有3个国家级技术机构,即国家参茸检测中心、国家参茸标准化委员会、国家生物农药标准化委员会,建立有中国参谷人参产品质量检测体系,严格执行原产地域保护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3个企业与专业机构合作建设的人参科研机构,即紫鑫药业人参产业发展科研中心、延边长白山资源研发创新中心、白头山实业技术中心,区内企业自身研发实力不断壮大。同时,与吉林省人参研究院、吉林大学、延边大学等20家专业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充分发挥校企联动的人参科研模式。

  人文优势:一方面,延边州长期种植、加工和销售人参,形成了很多独特的人参文化元素和一批熟悉、热爱人参文化的人群;另一方面,韩国是世界人参深加工业强国,朝鲜半岛是人参的重要出产地,而延边州是中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一直以来,我们通过与韩国、朝鲜人参产业的交流合作,很好地促进了地区及国家间对人参文化的互融互鉴、相融相通,在人参种植、深加工等领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具备了深入广泛开展跨国合作的深厚人文积淀和良好的产业基础。

  2.中国参谷有哪些建设内容?

  延边•中国参谷(东北亚人参深加工中心)核心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总投资100亿元。主要建设三个部分,即人参加工区、人参贸易区及配套服务区。其中人参加工区,计划总投资60亿元,重点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企业,龙头带动,精深加工,细化市场,药食同源;人参物流贸易区,计划总投资20亿元,重点建设人参交易市场、保税中心等,形成国际化的人参交易中心;配套服务区,计划总投资20亿元,重点建设检验检疫中心、人参研发中心、人参博物馆等,为加工区和贸易区提供技术和人文支撑。

  3.对建设中国参谷怎样的展望?

  中国参谷将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人参深加工企业,通过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人参深加工产业集聚发展。力争到2030年,中国参谷人参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培育出5-10个国内知名人参企业品牌和上市公司,将“延边·中国参谷”区域品牌打造为人参系列中的尖端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将人参产业打造为延吉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把中国参谷建设成为世界参都。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