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召开全市“一村一警”工程启动仪式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964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敦化市召开全市“一村一警”工程启动仪式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964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敦化市召开全市“一村一警”工程启动仪式

2019-06-12 13:03 | 来源: 敦化发布

  6月11日,我市召开全市“一村一警”工程启动仪式。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市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农村治安防控工作新模式,提高农村社会治理能力,筑牢农村治安防控基础。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路洋,市委政法委、政府办、公安局、发改局、财政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及各乡镇分管综治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全市各派出所所长和“一村一警”警务助理共4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路洋表示,“一村一警”工程是全省农村警务工作的一项新举措,事关农村社会长期安全稳定。我市结合本地实际,经过充分调查研究,采用农村治保主任兼职警务助理的模式,开展“一村一警”工程建设。“一村一警”工程是党委政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是党委政府维稳工作的重要部署,是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的重要补充。目的是维护农村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圆满实现。

  路洋强调,农村警务工作是筑牢乡村安全建设的第一道防线,治保主任兼职警务助理是农村警务工作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需要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警务工作需要。要不断加强警务助理队伍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职业观、道德观,守住纪律底线;要加强内务管理,规范队伍着装,保持警容严整,恪守警规禁令,做到廉洁自律,确保队伍纯洁稳定;广大警务助理人员要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当好村民与公安机关之间的“桥梁”,积极协助基层派出所和社区民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加强社会稳控,加强治安防范,有效维护农村社会治安稳定;要强化素质能力,加强法制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农村警务助理人员的法制意识,切实做到依法履职;要加强宗旨教育,增强服务意识,不断优化便民服务,积极开展代办、捎办公安窗口业务,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险求助事项,努力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路洋要求,“一村一警”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要常抓不懈,加强管理,强化保障,确保农村警务工作有效开展。要逐步建立健全警务助理人员招聘、管理、使用、教育、考核、奖励、监督、退出工作机制,着力构建组织规范、保障有力、机制健全、运行顺畅、务实高效的管理体系,有效推动“一村一警”工程建设与“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探索警务助理联动互助工作机制,推行相邻警务助理搭档制和相邻警务区联勤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村警务工作效能。要抓好考核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农村警务助理队伍规范化建设,做到着装统一、标识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对警务助理人员履职尽责、工作实效、群众评议等事项,实行月考核、季评比、年考评制度,考核结果作为表彰奖励、工作补贴、解除聘用的重要依据,并划拨专项资金作为绩效奖金,做到一案一奖、一事一奖,对年度工作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充分调动警务助理工作积极性。要抓好警务工作基础保障、装备保障、经费保障、激励保障,确保警务助理人员履职安全,大力培塑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村警务工作整体提升。把新时代农村警务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切实做强基层、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实力和基层队伍战斗力,全面夯实“平安敦化”建设,积极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仪式上,政府办相关负责人宣读了《敦化市全面开展“一村一警”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官地镇相关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仪式后,市公安局举办了全市警务助理业务培训,对全市303个村的警务助理进行了业务培训。

  据了解,“一村一警”警务助理将积极协助基层派出所和社区民警,协助公安机关专门从事本村的警务辅助工作,履行情报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防员、法制宣传员、维稳管控员、现场保护员、交通疏导员、便民服务员的“八大员”职责,实现警务前移、防控到村,深入开展群防群治,组建治安巡逻队、义务消防队、治安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夯实农村警务工作基础,成为全市社会基层治安管控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来源:敦化发布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