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县召开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百日攻坚” 阶段部署会议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955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安图县召开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百日攻坚” 阶段部署会议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955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安图县召开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百日攻坚” 阶段部署会议

2019-06-11 10: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6日,安图县召开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百日攻坚”阶段部署会议。县委书记、县驻村干部党委书记韩长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611103606.jpg

  州委常委、副州长毛光升,县领导韩长发、朴君峰、白恒刚、张伟利、金东源、孙元光等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驻村干部党委副书记朴君峰主持会议。

  大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与全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东部片区)会议精神;通报驻村干部履职情况;对全县摘帽会战第一个“百日攻坚”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部署第二个“百日攻坚”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年初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三个“百日攻坚”的决策部署,在第一轮攻势中干出了精神、收获了实效;下一步,务必聚心聚力,将“夏季提升”和“秋季攻坚”的重点再细化,强力整改提质,务求精准精细。

  会议指出,领导以上率下方面,基层干部要做到有制度就要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下一轮“百日攻坚”中,着力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实行领导干部“签字背书”制度,实行扶贫工作目标清单管理,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要做到有责任就要担当。要走下去、沉下去,察实情、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牢固树立“政绩之本,在于为民”的政绩观,突出“实”字、“干”字为先,抓实抓细每一项工作,精准整改每一个问题;要讲究落实落地的方式方法,把握规律,掌握节奏,举重若轻;强化担责担难的工作作风,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不忘初心、不违本心、不负民心,负重前行、善于担当。要做到有承诺就要兑现,将脱贫所有工作包括整改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确保政令执行要快,政策落实要快,问题整改要快,服务群众要快,补齐短板要快,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

  会议指出,部门帮扶方面,要处理好用力与用心的关系,突出人这个根本因素,切实提高责任心和执行力,既要用心又要走心,切实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成色。要处理好量力而为、尽力而为、超力而为的关系,要坚持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摘帽,一切工作服从脱贫摘帽,一切工作服务脱贫摘帽,做好驻村人员选派、资源整合投入等工作,并立足长远认真谋划摆布工作,坚决抵制“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换频道”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要处理好主动与被动的关系,大力倡导善学、善比、善做的工作作风,重点破除思想不解放的顽疾、解决观念破冰的问题,破除研究政策不透的顽疾、解决深度不够的问题,破除工作标准不高的顽疾、解决不思进取的问题,破除作风不实的顽疾、解决工作不在状态的问题,破除不善担当的顽疾、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并不断强化“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意识。要处理好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的关系,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救群众之所危,当群众身处紧急时、关键时挺身而出、救急解困。

  会议要求,驻村工作方面,职责要明,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决策部署,抓实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战斗力水平,加强社会治理、建设和谐乡村和全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作为驻村工作职责,以实干践行初心和使命。政策要熟,认真领会政策的导向要点,不断创新政策宣传方式,为群众量身定做合适的“帮扶套餐”,以此解决群众的所急所需所想所盼。底数要清,各级帮扶单位要把能力素质过硬的干部派到一线,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排查走访解决问题,确保村村过关,户户过关,人人过关。举措要实,要近学图们,远学兰考,把精准、精确、精细落实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上,落实到产业项目,落实到安全饮水,落实到厕所改造,落实到基础工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上,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五是方法要暖,要重点开展“九个一”活动,即一起感党恩、一起学政策、一起干农活、一起兴产业、一起优环境、一起树新风、一起过佳节、一起圆心愿、一起奔小康活动,真正把“不是距离是感情”的理念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要立即筹备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将其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务求真学真用、知行合一。要深入实施“双培养、双增强”工程,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双向交流,切实将党员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干部,增强村级组织的组织和带富能力。要全力抓实村级组织建设。突出在夯实基层基础基石上下功夫,将扫黑除恶与净化队伍结合起来,重点整顿软弱涣散村级班子,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上台阶上水平。要把村级组织书记全力培养成为“六型书记”,即致富书记、贴心书记、实干书记、平安书记、廉洁书记和表率书记,带领村级班子发挥更大效能。要实行农村党员户“挂牌制”,并在6月底前完成农村党员户挂牌工作,让党员“亮身份、争先锋、作表率”,切实将每名党员都打造成为一面旗帜。

  会议指出,激发内生动力方面,要以“四变”促“智变”, 从改变“等靠要”思想入手,全面开展“懒变勤、勤变能、能变富、富变典”“四变”行动,把“治懒”作为重点,发挥好政策贷款、激励奖补等撬动效用,让“帮、教、奖、惩”发挥作用,让贫困群众脑子转起来、心里热起来、身子动起来,切实做到“懂政策、感党恩、革陋习、图自强”。要以“精准”促“志变”, 切实提升工作的精准化、定制化水平,突出政策导向、需求导向,抢抓我们推动“四小”项目契机,并深挖电商、旅游、消费、科技扶贫潜力,让群众主动干、乐于干,进而实现树牢志向、坚定信心的“双赢”。要以“标杆”促“质变”, 突出示范带动、引领促动的导向,打造几个亮点村和样板村,注重挖掘群众身边的致富典型,真正实现扶志长志气、扶智长本事的“双长”。

  会议指出,农村环境整治方面,要有大思维,要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高度、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发展战略的角度、加快推进“旅游兴州”发展战略的维度来认识和把握,自觉提升全局意识、系统思维,统筹谋划、超前动作、狠抓落实。要有大提升,要在全县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的前提下,县委决定将每月第二周作为“环境整治周”,全县四级联动,帮扶部门、乡镇包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村民全员参战,实行常态化环境整治,确保农村街路净、沟塘净、河道净、庭院净、畜禽粪便净,围栏齐、柴草齐、农具齐,实现农村环境大提升。要有大转变,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和招法,采取“党建+示范”“党建+宣传”“党建+长效”的模式,发挥好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展风采树形象,全力通过环境整治,让安图县的环境更美、名片更靓,让百姓的生活更有质量、更有面子、更有尊严。

  会议强调,要全力推进项目进度,科学合理安排好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切实打牢“双基”基础;要加大防汛防灾工作力度,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正值施工“黄金期”,有关部门加强安全巡察巡检和整改力度,坚决不能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