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担当 用“绣花”精神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记汪清县鸡冠乡吉兴村第一书记王纵鹏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616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牢记使命担当 用“绣花”精神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记汪清县鸡冠乡吉兴村第一书记王纵鹏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616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牢记使命担当 用“绣花”精神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记汪清县鸡冠乡吉兴村第一书记王纵鹏

2019-04-22 09: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地处汪清县鸡冠乡的吉兴村,两面环山,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经济落后。吉兴村属于丘陵山区无霜期短,不适合农业生产,村民主要靠采山货、种植木耳为生。2016年前村里集体经济薄弱,全村97户207名村民中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达到30%以上,建村80年来河水和地表水仍然是唯一生活用水。

f6a0150e28a160a3639ced2ebb35f2b.jpg

  2016年初,时任吉林省药品检验所党委办公室负责人的王纵鹏,被组织派驻吉兴村任第一书记。放弃优良的工作环境,这位在大城市长大的80后青年人,怀着一腔热血、告别了新婚妻子,一头扎进了大山深处的山沟里。三年来,王纵鹏与村民同吃同住,一步一个脚印,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施展“绣花”功夫,“一针一线”力有所指,带领吉兴村走出了一条精准、可持续的脱贫之路,目前,该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因地制宜  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一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攻坚战,只有通过周密的安排和科学的规划,战役才能打的顺畅,取得胜利。刚到达吉兴村后,王纵鹏便第一时间与省局主要领导深入吉兴村走访、对接、调研,对吉兴村村情、村况做深入细致的了解,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与乡、村二级领导干部认真研究探讨吉兴村精准脱贫预案。

08924daab9af43bedaae9989fe890c6.jpg

  在调研中,王纵鹏发现该村土地贫瘠、山地多, 无霜期短,积温低, 发展大田作业空间小,村民以木耳菌为主要经营项目,但由于缺少技术和科技手段,生产的黑木耳品质低,产量少,效益不高。且当时正遇村里黑木耳爆发大面积细菌感染,形势十分严峻,面对突发情况,王纵鹏组织立即成立了吉兴村面包菌科研攻坚小组,采集感染样本分别送至吉林省科技厅和吉林农业大学所属的两所省食用菌研究权威部门进行检测,并邀请我国著名黑木耳研究专家赴吉兴村现场指导。最终在有关单位和专家的帮助下,黑木耳大面积细菌感染得到了有效控制,避免了村民的损失。通过这件事,王纵鹏感到,要想使吉兴村经济有所发展,实现脱贫,在现有条件下,必须改变村民分散种植黑木耳的经营模式,进行资源整合,通过统一培育菌种,统一制作菌棒,统一种植技术标准,实现黑木耳产业化经营,使吉兴村的黑木耳产业真正做大做强。

  吉兴村扶贫项目立项过程中,王纵鹏与鸡冠乡扶贫工作人员几次赶赴天桥岭镇东新村、黑龙江省鹤岗、伊春等地,行程近3000公里调研学习,撰写了近2万字可行性研究报告,最终经省局党组同意立项,并为吉兴村拨付扶贫项目款164万元,帮助吉兴村建立了鸡冠乡第一个现代化食用菌菌包厂。据了解,菌包厂2016年8月正式开始施工,2016年10月20日全部机械完成组装,2016年12月6日正式投产使用。截止2018年末,菌包厂共取得利润近28万元,在贫困户每人累计发放项目收益金1600元的基础上,为吉兴村集体经济积累资金10万元。同时,还为吉兴村52名村民和10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每年平均可获得劳动报酬约1.2万元。为每户菌农降低10%的损耗,减少15%的生产成本。

  “菌包厂项目的投产使用对吉兴村整个黑木耳种植产业的升级转型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改变了吉兴村原有的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方式,用机械化取代人工化,标准化代替差异化,真正做到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促进了全村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村民种植黑木耳的积极性。截止2018年4月,吉兴村菌农已自发新建育菌室25个,育菌室数量比2015年提升了一倍。预计2019年全村木耳菌将增产约150万袋,实现全村木耳产值和产量翻一翻,人均收入提高近2000元。”王纵鹏说。

  加强党建工作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脱贫成效。在担任吉兴村第一书记期间,王纵鹏在千方百计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始终没有忽视村党支部党的建设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白天在菌种车间指导生产、科研攻关,在施工现场监督质量、抢进度、保安全。晚上利用休息时间,带领村支部班子共同谋划党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水平的提升。

  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及时组织支部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立了吉兴村“新时代讲习所”,确保党员同志们能够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奔小康的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村支部党员的思想集中统一到尽快脱贫,尽快致富的中心工作上来,激励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勇于担责,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工作中,王纵鹏了解到吉兴村已经近10年未举办老年节活动,借老人节到来之际,王纵鹏个人捐款1000元组织吉兴村举办了一场老年节晚会。“母亲节”前后,号召单位在职党员干部进行了“母亲邮包”捐款活动,为包保的吉兴村贫困户每户发放了一个价值100元的“母亲邮包”,帮助贫困地区母亲提高了生活质量。

  完善基础设施 打造美丽乡村

  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脱贫成效的重要衡量指标,还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打造美丽乡村,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也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面对吉兴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情况,王纵鹏书记积极争取谋划吉兴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成效显著。

  2016至2017年,吉兴村基础建设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生活环境和质量等到了极大改善。两年,王纵鹏为该村共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已完成整村19户全部危房改造工作,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迁入新居;建设村中河堤河坝200延长米,吉兴村有了防御三十年一遇洪涝灾害的能力;新建汪罗公路至吉兴段4.1公里柏油道路,为吉兴村彻底摆脱贫困和经济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新建全村自来水工程,村民在建村80年后实现了喝上自来水的梦想;还建设了新村部、村民文化广场、安装路灯等重大项目。

  三年的时间里,王纵鹏在吉兴村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他已经将自己融入了这个大山里的小村。“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和朴实醇厚的村民。让吉兴村彻底脱贫是党和国家交给我的使命和任务,为这里的乡亲们在奔向致富的道路上播下希望的种子,让吉兴村乃至鸡冠乡尽快致富奔小康是我由衷的愿望。”王纵鹏深情的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许家强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