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伟:作好和龙“智汇”扶贫发展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7765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邢伟:作好和龙“智汇”扶贫发展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7765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邢伟:作好和龙“智汇”扶贫发展

2018-12-05 09: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和龙市金达莱丝路有限公司的大数据平台运营中心,入驻中心的优选店商员工正在紧张工作中。

DSC_0161.JPG

  “以前自己小规模运作时,产品过货、价格调控很难把握,再加上商品名称多,品牌效应不高,网店做大很难。通过入驻运营中心,产品宣传、品牌推广都有中心负责,自己只要专心做服务,现在店日营销额有了大幅提升,从以前的几百元到现在的两三千元。”作为和龙金达莱丝路大数据平台的受益者,和龙市土特产商店店长栾媛对自己的店铺变化感受最深。

  而这就是下派到和龙市的第18批中央博士服务团成员邢伟的这一年下派时间总结词语——智汇的现实成果。

  2017年12月,邢伟参加到第18批中央博士服务团,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挂职。

  初次来到和龙市,邢伟对和龙市进行了详细了解。和龙市属于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历史上是东北抗联活动的重要根据地,地区经济欠发达,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吉林省东部高寒连片特困地区。2016年全市精准识别贫困村40个,农村贫困人口8070户15670人,贫困发生率22.9%。脱贫攻坚、尽锐出战,如期脱贫、一诺千金,脱贫攻坚是今年和龙市工作的中心任务和重中之重。

  针对和龙市发展的现状及中心工作,再加上和龙市已有的电商基础。邢伟决定从发展产业和电子商务入手,以自己的优势与智慧为引,集众人之智、聚众人之力。

  贫困地区虽然有好的生态环境和农产品优质资源,但始终面临产品“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卖不出去、卖不上价、卖不出量”的问题。邢伟认真分析、深入调研,提出了“电商+品牌+资本”的运营理念,组织实施了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破解三大难题,助力和龙域内产业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DSC_0207.JPG

  智力——通过顶层设计,搭建股权纽带,破解“卖不出量”。

  针对和龙市企业数量偏少、规模不大、各自为战的现状,启动了国有资本介入试点,通过混合所有制,整合有限资源,汇集各方力量共同培育地方优势产业。2018年在和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和龙市东成镇光东村大米获得市场追捧,优质优价、价量齐升,24万斤大米创收240万元,每斤单价卖到了10元。

  智能——依托“互联网+”,搭建电商体系,破解“卖不出去”。

  累计整合各项资金3600万元,用于和龙电子商务的基础能力建设。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全市76个行政村100%全覆盖,着重解决了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实现限时配送到村。强化对外合作,培养电商人才。2018年和龙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力争通过3年时间投入10亿元,将和龙打造成为阿里“兴农扶贫工程”十佳样板县;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开展各类电商培训1.3万人次,培训和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2555人次。搭建服务平台,联动线上线下。5500平方米的“金达莱丝路”公共服务中心现已开设网店818家。2018年1-8月网络零售额已突破1124万元。完成65个村级服务站建设项目,覆盖率占全市行政村的86%。依托村级服务站成交订单3096笔,成交金额103万元。

  汇聚——集合商品流通、品牌政府背书,破解“卖不上价”。

  组织开展“金达莱丝路”区域品牌注册工作,建立品牌授权使用体系。对符合政府标准的特色商品授权使用金达莱丝路品牌,提供产品质量政府背书,通过政府平台广泛宣传,帮助开拓市场打造和龙优质生态名片。搭建可追溯体系,实施最严格品控。首批对“和龙大米”、“有机蔬菜”、“林下参”、“驴肉系列”等4类优势产品进行溯源防伪建设。

DSC_0191.JPG

  扶贫出成效,产业是关键。邢伟还与镇村干部一起深入调研,积极谋划产业,带动扶贫增收。引入畜牧养殖等产业项目,组建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精准增收。其中,广新村的养牛养驴和冷水鱼养殖年均实现效益分红12万元;龙新村、龙湖村分别成立新鑫和惠民两个专业种植合作社,以及鼎盛养驴合作社和望源饲料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加入,每年每人分红可增收600元左右。新民村分别成立了水稻、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养牛、养驴等项目累计实现收益20余万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