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7412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凝聚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7412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安图县驻村干部党委发挥党建优势,将“五个指头”攥成“一个拳头”——

凝聚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2018-10-09 16:55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核心在党。

  在脱贫攻坚进入到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如何做到扶真贫、真扶贫?靠什么来保障真脱贫?这是脱贫攻坚的方程式,也是脱贫攻坚的必答题。安图县在不断探索实践中找到答案:唯有加强组织领导,才能凝聚起强大合力,也唯有加强组织领导,才能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为充分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破解驻村干部“各自为战”等突出问题,安图县创新党建模式,于2016年8月成立了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党委,对全县所有驻村党员干部进行统筹管理,切实将驻村干部由“五个指头”攥成“一个拳头”。

  创新组织模式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安图县立足把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帮扶力量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通过搭建一个机构、健全一组制度、规范一套机制,实现凝聚外力、激活内力、形成合力。

  ——构建组织机构。安图县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党委设委员13名,党委书记由县委书记担任,副书记由县委副书记担任,其他委员主要由中央和省、州驻村第一书记担任。全县9个乡镇分设驻村干部党支部,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支部书记,负责管理所在乡镇全体驻村干部,并构建了18名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9个乡镇实行双联系、双包保工作体系。目前,驻村干部党委管辖党员567名,实现了对80名驻村第一书记、180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全覆盖。

  ——建立工作机制。围绕“怎么干”明晰主线,制定出台《安图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十八条措施》为统领的“1带8”系列文件,创新“双五”等活动载体,健全“五人议事”等制度机制,形成脱贫攻坚期间党建引领“一盘棋”。围绕“怎么管”建立机制,制定出台驻村干部党委工作规则、职责及例会制度等20余个规范性文件,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丰富交流载体。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定期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积极打造“一刊、一号、一栏”宣传阵地(即《攻坚》刊物、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追梦》电视专栏),有效发挥了攻坚宣传、经验交流、典型引路等作用。

  搭建四个平台

  明确党委功能定位

  安图县结合驻村工作实际,搭建了服务、管理、协调、考评“四位一体”综合平台,切实让组织阵地和党员之家作用充分发挥,让驻村干部时刻体会到“组织就在身边”。

  ——搭建服务平台。建立谈心谈话制度,驻村干部党委委员定期与驻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让驻村干部没有后顾之忧。研究出台驻村干部补助发放办法,为驻村干部参保意外险,组织免费健康体检,特制党委书记亲笔签名生日贺卡,开展驻村干部体能拓展训练活动。

  ——搭建管理平台。严格执行驻村干部脱产驻村、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让驻村干部时刻接受监督和管理。创建推广使用“党建促脱贫—智能云管理”办公软件,构建全方位的沟通网、资源库和管理督考平台,实现移动化、无纸化、便捷化管理服务。通过组织开展贫困村实地观摩等活动,实现上级政策直达一线、部署指导落位一线。

  ——搭建协调平台。建立由驻村干部党委牵头,各级帮扶单位、乡镇党委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通报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畅通乡镇党委与各级帮扶单位、帮扶领导的沟通联系,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帮扶共建。

  ——搭建考评平台。建立脱贫攻坚督查机制,由驻村干部党委办公室牵头,联合督巡办等部门,对驻村干部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派出单位进行反馈,督促驻村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制定出台驻村干部管理考评办法,对工作实绩、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奖优罚劣。截至目前,驻村干部党委先后两次表彰优秀驻村干部72人,优先提拔优秀驻村干部10名,并对10名工作不合格的第一书记进行调整和召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求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安图县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驻村干部党委作为全县扶贫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决胜贫困的稳固根基和力量之源,必将谱写出更加振奋人心的乐章。本报记者   葛  威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