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延边国庆中秋假日旅游收获满满惊喜无限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5191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7年延边国庆中秋假日旅游收获满满惊喜无限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5191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2017年延边国庆中秋假日旅游收获满满惊喜无限

8天实现旅游收入18.59亿元

2017-10-12 10:54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2017年我州国庆中秋假日8天共接待游客244.86万人次,同比增长32.03%;实现旅游收入18.59亿元,同比增长37.45%。其中10月8日接待游客最多达94.29万人,10月1日接待人数最少达17.37万次。过夜游客人数为95.08万人,同比增长43.17%;一日游游客人数为149.78万人次,同比增长25.82%。游客出行呈现出递增趋势,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整个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未发生旅游投诉案件,无一起旅游安全事故发生,旅游市场持续繁荣稳定,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今年假期,延边旅游特点鲜明,影响力较以往有所提高,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延边国庆中秋假期旅游接待情况。

  旅游市场红火安全

  州旅发委重心前移效果好

  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州旅发委周密协调节日各项旅游工作,强化黄金周各项涉旅安全工作,严格落实旅游安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实行节日24小时值班制度,受理、处置游客在旅游各环节中出现的咨询,对旅游投诉情况力争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协调解决。全州各地旅游主管部门明确了值班要求和责任,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了值班工作方案和措施。

  为保证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工作,州旅发委会同工商、公安、安监、食药监等相关单位,对全州旅游市场进行了黄金周假日旅游准备工作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节日期间全州旅游市场安全生产情况,重点A级旅游景区内的旅游购物场所、旅游车辆、导游服务人员等的安全、经营、服务情况,乡村旅游经营及管理情况及全州重点旅行社和星级饭店接待服务情况。

  国庆中秋假日前,州旅发委下发了《关于做好中秋、十一假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旅游企业在注重经营收益的同时把做好节日期间旅游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标准做好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通过各地旅游部门反映及实地检查,10月1日至10月8日全州重点A级旅游景区内的旅游购物场所、旅游车辆、导游服务人员等安全运营且经营有序,乡村旅游市场秩序也正规有序,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州旅发委在节前利用媒体、网络、微博、微信等宣传手段,多平台、多角度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对假日旅游起到了很好的预热效应。宣传促销手段得当,效果反响强烈,累积效应在国庆假期得到充分释放,在使游客和旅游消费增加的同时,也带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资源丰富不断创新

  延边旅游繁荣期已经到来

  近年来,延边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并对产品不断创新,延边州假日旅游产品类型丰富多彩,呈现常规观光产品、休闲度假产品、深度体验产品全面繁荣态势;线路设计上,不断推陈出新,呈现传统热点线路、新兴线路、偏冷线路全面投放的格局;出游时间上,呈现长途和中短程全面增长的特点;线路主题上,呈现乡村旅游线、红色文化线、教育旅游线、科普旅游线、现代都市线等多形态发展势头;从出游方式上看,除了一部分游客选择跟团有组织出行,更多的游客选择家庭游、亲子游,倾向自行设计攻略、通过网络实现全程预订的自由行方式。

  文化节庆活动丰富。国庆、中秋节期间,全州各市县旅游景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浓郁、丰富多彩的假日旅游节庆活动,节日气氛浓厚,民众出游热情高涨,极大地满足了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作为全国秧歌之乡的敦化,2017延边文化旅游艺术节暨敦化秧歌民俗旅游节于9月29日至10月8日在敦化市隆重举行,内容包括“醉美敦化”摄影展、宁波-敦化文化、旅游、商贸交流,“敦化味道”厨艺大赛、秧歌邀请赛、秧歌文化高峰论坛、秧歌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寒葱岭枫叶节”等,在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调动了游客假期到敦化旅游的积极性。10月1日,龙井市举行2017龙井第八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开幕式,重点举办丰收祭仪式、体验腌制辣白菜、采摘苹果梨和苹果梨王评选、观赏花海等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融合一体的节庆活动,以品尝传统饮食、体验传统习俗、互动传统游戏、游览民俗风情、展销农副产品、欣赏文艺展演、采摘生态果蔬等辅助项目,创造尝鲜、观光、体验、享受等与众不同的文化旅游氛围,展现龙井市独有的旅游文化、民族风情,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让游客尝美食、赏美景、品民俗,真正感受和体验朝鲜族民俗文化,享受节庆活动带来的精彩和快乐。通过新颖的形式展示朝鲜族文化,形成了独特的旅游品牌,更好地吸引外地游客在国庆、中秋假期到延边游玩。

  2017年国庆中秋假期,州内旅行社接待能力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州内旅行社接待人数为10.49万人次, 较2016年同比增长51.40%。随着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继续实施,自助游、短线游、本地游成为居民外出旅游的首选,国庆中秋期间,州内以自助游、本地游游客为主,自驾游游客占人数总量的65%以上。

  假日旅游呈现新形势、新发展,新成就。以乡村旅游为主要特点的城郊休闲游,成为今年州内国庆中秋假期的新的重点。州内各个县市大力发展城郊休闲游,珲春在边境旅游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新建花海等旅游景点。龙井琵岩山景区也新建花海,国庆期间,新增景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呈现出全面火爆的喜人景象。国庆节期间,全州各县市组织开展的一系列特色浓郁、丰富多彩的假日旅游节活动,节日气氛浓厚,民众出游热情高涨。其中较为突出的是2017延边文化旅游艺术节暨敦化秧歌民俗旅游节系列活动,8天18项旅游文化活动,让游客国庆假期不虚此行,收获满满,惊喜无限!

  敦化——

  节庆活动受青睐

  今年的十一假期,延边旅游市场火爆毋庸置疑,敦化市以其符合时宜的节庆设计,以及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赢得了游客的关注和喜爱。今年假期,敦化游客接待量屡创新高,10月1日到7日,全市总接待量达41.32万人次,同比增长32%。1日至8日,接待总数为43.99万人次,其中,六鼎山文化旅游区接待10.8万人次,雁鸣湖神龙温泉接待1.76万人次。挑战秧歌吉尼斯世界纪录、秧歌表演、名家演唱会、寒葱岭枫叶节、热带水果采摘欢乐节、走吧网“走进渤海古国”自驾游集结、桃源奇迹“浑水摸鱼大赛”等活动贯穿节日全程,为游客提供了假期游玩场所。

  珲春——

  全域旅游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珲春市旅游市场总体呈增长态势,秩序平稳态势良好。据统计,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全口径接待国内外游客25.4万人次,同比增长8.5%。全市假日旅游总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0%。防川景区接待游客4.4万人次,同比增长8%;板石镇孟岭村富硒苹果采摘园累计接待游客3.9万人次。

  记者从珲春市旅游局了解到,十一黄金周期间,乘坐高铁进入珲春的旅客达3.8万人次。高速公路免费促进“自驾游”升温。十一期间进入珲春市自驾车达65902辆,其中进入防川景区自驾车达14881辆、进入孟岭村采摘苹果的自驾车达9000辆。国际合作示范区旅游宣传推介作用明显。珲春市旅游局从多角度、高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推介,使珲春的区位、生态、民俗文化等独特的旅游资源被更多的人所知晓,引起了更多游客的关注和好奇,增加了游客来珲春旅游的浓厚兴趣。十一黄金周期间,红色游、乡村游等游客接待人数达12.5万人次,占全市游客接待人数的49%。全域旅游带动了旅游消费市场。

  为了确保景区秩序井然有序,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公安、交通及边防等多部门通力协作配合,全力应对旅游高峰期。通过启动旅游接待服务应急预案、指导闲置房发展家庭旅馆、发布旅游信息指南、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站等措施,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服务。今年国庆假期,珲春市为延边旅游发展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延吉——

  民俗体验+都市节奏吸引八方游客

  2017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延吉市旅游市场人气旺盛,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整体运行平稳。在全市各部门和涉旅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市民及来延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假期。

  高速免费高铁开通

  带热自驾游自助游

  国庆假日8天,全市天气良好,适宜出游。据综合测算,国庆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55万人次,同比增长14.5%,累计旅游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20%。

  受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小轿车免费通行政策带动,自驾车来延旅游逐渐成为主流,市区及城市周边景区停车场外地车辆明显增多。高铁开通对延吉旅游的促进作用持续发力,来延自助游游客数量逐渐增加。全市旅游企业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积极增加产品供给,引导传统的观光旅游向体验、休闲、民俗旅游转变,房车露营、农家采摘、温泉养生等旅游产品深受游客喜爱。延吉梦都美景区的山泉水乐园、温泉酒店等项目游客络绎不绝,客房出租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国庆期间共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延边春兴朝鲜族古村落,推出住韩屋、品民俗、尝美食系列产品,假期内客房始终爆满,累计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

  多措并举排除隐患

  假日旅游安全平稳

  国庆假期前,延吉市旅游局加大宣传力度,召开节前旅游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旅游线路,公布旅游投诉受理电话、应急值班电话,发布旅游安全出行提示。制订旅游行业应急预案,对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开展节前和假期旅游市场检查,对旅行社的不合理低价、虚假违规宣传、不签订旅游合同等经营行为,依法处理,净化旅游环境。实行假期值班制度,由局领导亲自带班,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保证游客投诉和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理。在全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国庆假日旅游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应急值守、信息宣传等工作有序开展,延吉市未收到旅游投诉,未发生旅游安全生产事故,假日旅游管理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图们——

  旅游市场人气空前火爆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图们市假日旅游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日光山花海景区以及中国图们江文化旅游节的空前影响力的有力助推下,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图们市旅游市场人气空前火爆,旅游经济指标再创新高,8天来,假日旅游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图们文化旅游的地位与日俱增。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重逢,又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在中国图们江文化旅游节余温未减的情况下,10月1日至10月8日,图们市共接待游客14.6万人次,旅游收入43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11.8%。景区门票收入达20余万元。游客出行呈现上升趋势,图们江广场、口岸国门、日光山景区以及月晴百年部落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为了保证假日旅游顺利、安全,图们市旅游局在节前完善了假日旅游工作机制,形成了假日旅游应急预案,召开了国庆假日旅游工作协调会议联络员会议,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十一中秋黄金周假日旅游值班有关工作的通知》,周密部署了假日旅游值班、应急事项处置、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的建立和责任的分工落实以及下设旅游公司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有效保障了国庆假日旅游工作的顺利运行。

  今年双节假期,图们市旅游服务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旅游市场更加规范有序,通过图们市旅游局行管科进一步强化旅游企业的市场秩序,以及前期的走访调查了解,国庆中秋8天假日,游客及市民对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服务质量普遍反映良好。全市无一例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案件数量为零。

  今年节日期间,图们市旅游饭店、大型商场、商业步行街、图们朝鲜族特色餐饮以及休闲娱乐等场所消费需求旺盛,游客擦肩接踵,呈现出繁荣的节日景象。旅游业在“扩内需、保增长”过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游客逗留时间延长,旅游消费增加。节日期间,来图们的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增加到1.5天,全市非星级饭店和社会宾馆平均出租率达94%以上,人均消费也大幅提升。传统景区魅力不减,图们江广场和口岸国门同往年一样吸引着众多的游客。此外,日光山花海景区异军突起,吸引大量游客赏花观光。使得全市旅游看点更加丰富,也增强了图们文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乡村旅游备受青睐,体现了城市市民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旅游诉求,以及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心驰神往,整个乡村旅游呈现出自驾游、家庭游、回乡游等特点,到农家乐休闲垂钓、吃农家饭、体验农活、会友聊天成为众多游客过国庆假期的时髦方式。作为全市“乡村旅游基地”的月晴镇百年部落更是以传统的朝鲜民居吸引着大量游客参观住宿。出游方式多样化,图们市主要旅游景区(点)自驾车游客明显增加,尤其是有组织的自驾车明显增多。在图们江广场、日光山景区停车场可以看到,游客出行工具以小车、面包车居多。来自周边延吉、珲春、汪清等地的自驾游团队成为了图们节日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由于第七届中国图们江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图们市旅游的知名度,高铁时代的来临,也让图们的客源范围从以前的延吉周边为主逐步拓展到全州8个县市以及吉林长春等地。

  汪清——

  原生态旅游打动周边游客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日,汪清县共接待游客4.9894万人次,同比增长11.4%,实现旅游收入533.94万元,同比增长15.1%。游客出行呈现出上升趋势,周边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汪清县旅游局执行了假日值班制度,假日期间都有领导带班,且确保通信畅通,一旦接到涉及旅游的相关问题,领导能够及时处理。全局干部职工的手机保持全天开通,一旦有旅游事故发生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处理。

  放假前,汪清县旅游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文件精神要求,下发了国庆期间安全工作通知,同时,在节假日前夕组织人员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县内各星级饭店、旅行社、景区景点等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应急预案及节假日期间旅游值班安排等情况进行了抽查,实地查看了工作准备情况,特别是安全工作防范情况,确保节假日期间实现零事故。

  如今,游客对旅游产品要求越来越高,由原来的单纯性观赏游到现在要增强参与的体验游、观赏游等复合型产品。游客在旅行过程中的需求开始多样化,也更注重旅行体验,旅客的关注点从此前仅关注景区到对景区、餐饮、住宿等一系列旅游体验的关注。汪清县旅游产品丰富,为广大游客设计了汪清一、二日游旅游线路。一是汪清-满天星国家森林公园山水度假休闲线路;二是汪清-东满密营-毛公山-苍林原始村落-(蓝靛果、蓝莓采摘)-兰家大峡谷红色观光原始探秘线路;三是汪清-蓬莱农家乐-春和乡村游-(马兰花乐园)-四方山公园民俗体验户外休闲线路。

  由于受到“7·19”暴雨灾害的影响,汪清县蓬莱生态农家乐、满天星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受到影响,游客涨幅较往年有所下降,其他景区景点游客旅游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假日期间,汪清县旅游秩序良好,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也未接到旅游投诉。

  张京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