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农业系统发力 “恼人”的秸秆变成宝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5011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农业系统发力 “恼人”的秸秆变成宝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5011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边州农业系统发力 “恼人”的秸秆变成宝

2017-09-12 10:06 | 来源: 延边网

  今年,我州下达秸秆禁烧令,要求各地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如何处理秸秆成了许多农民秋后最头疼的事。然而,延吉市依兰镇龙渊村农民李英勇却没有为此烦恼,他告诉记者,今年他种植50公顷玉米,已与延吉市宝仁牧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秸秆由他们免费清理。仅此一项,他节省了近3万元。

  8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延吉市依兰镇龙渊村的延吉市宝仁牧业有限公司,只见两个大型储窖已建设完工。公司总经理孙宝仁告诉记者,这两个储窖是我州最大的储窖,2015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全部完工,今年9月即可投入使用,两个储窖一年能储存饲料2.5万吨,消化周边8个村600多公顷的玉米秸秆,不仅减少了焚烧秸秆给环境带来的影响,还带动周边农民养牛3万多头。

  据州农委副调研员郭笃宏介绍,近几年,州农业系统在农业生态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尤其是在秸秆综合利用和综合处理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秸秆还田是解决秸秆焚烧的有效途径,州农委利用国家农机补贴政策,加大对秸秆还田农机具的补贴力度,目前,全州大型秸秆还田农机具达到70多台,玉米秸秆还田率达到50%以上。仅2016年一年,全州 “过腹还田”量就达60万吨。此外,我州还积极鼓励秸秆能源化处理。目前,我州有吉林格薪源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汪清凯迪生物质发电厂等两家发电厂,转化了一批秸秆,年可消耗秸秆35万吨。2016年,全州秸秆的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当日,记者在汪清县工业集中区汪清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的掺配区内一侧堆满木片、木耳袋、破碎的秸秆、枝桠柴,另一侧则堆放一大堆掺配好的材料。该公司东北区域总经理郞钢告诉记者,下一步,掺配好的材料通过机械设备制成可燃颗粒。在集控室内,记者通过显示屏清楚地看到掺配料变为可燃颗粒的各个环节。

  汪清凯迪生物质发电厂隶属于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利用生物质燃料作为清洁能源,利用农业秸秆和林业废弃物等“绿色能源”作燃料发电。“2011年,公司开始收购燃料,到现在共收购各类农林燃料80多万吨,约为农民增收1200多万元。2017年,公司计划收购秸秆4.75万吨。”郞钢告诉记者,汪清凯迪发电项目工程动态投资6亿元,目前,公司正在全力推进农林垃圾收储体系即“二级料场+合作社的收购体系”建设,以二级料场为平台将分散的农林垃圾进行收集、初加工及临时存储。该体系完全建立后,汪清项目将实现年收集农业秸秆15万吨以上,处理木耳菌袋5到8亿袋。“公司的建设投产,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争取到高速公路运输走绿色通道免过道费的优惠政策。”郞钢说。

  为减少秸秆燃烧对环境的影响,州发改委鼓励各县市因地制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十三五”以来,共争取到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专项资金350万元,积极促进我州传统农业产业体系向资源利用率高、环境污染小、附加值高的高效持续生态经济转型。到目前,我州已投入生产的有延吉宝仁牧业年产2.5万吨膨化玉米秸秆饲料项目、图们海宝利用秸秆种植食用菌项目。在建的有汪清兴帮牧业年产3万吨膨化玉米秸秆饲料项目、和龙洪峰年产2500吨生物质产品建设项目、敦化利用厚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炭、气、热、电联产项目等,远期谋划的有延边吉泰建材木塑板及复合瓦生产项目、和龙无土有机秸秆育苗盘建设项目等。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州将新增秸秆综合利用量10万吨左右。

延边日报记者 牛泽刚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