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联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休闲-延边站 张昕莹 34064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弘扬抗联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休闲-延边站 张昕莹 34064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休闲

弘扬抗联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走进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纪念馆

2021-07-08 09:51 | 来源: 延边日报

  86年前,东满党组织和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在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奶头山村建立了最后一个根据地——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6月9日,记者追寻先烈足迹,来到奶头山村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纪念馆,探访红色印记。

  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纪念馆建于2017年,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由7个展厅组成,设有实物陈设品27件,主题字画24幅,文字解说词16.8平方米,群雕一组、浮雕一组、圆雕一个,设有纪念碑、人物塑像、抗联密营和绿化景观带等内容,是集历史研究、红色教育、文化传播等功能为一体的历史主题纪念馆。

  1934年3月下旬,中共东满特委在三道湾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张芝营召开会议,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第一独立师,师长朱镇、政委王德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独立师组建一年后,发展到1200余人。根据中共满洲省委关于正式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的要求和形成统一的指挥机关的指示,东满特委于1935年5月30日东满特委宣布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军部,设在安图车厂子,王德泰任军长,魏拯民任政委,刘汉兴任参谋长,李学忠任政治部主任。

  1935年9月中旬,为冲破日伪势力的军事围攻和经济封锁,东满党组织和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于10月初主动撤离安图车厂子抗日根据地,由军长王德泰率领第二团等主力部队挺进奶头山,随后车厂子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兵工厂、被服厂、医院等后方机关也相继转移到奶头山,抗日部队的到来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和支持,抗联战士和当地的居民共同创建了奶头山抗日根据地。

  奶头山区域山高林密,日伪统治薄弱,群众基础好。1935年,奶头山一带粮食大丰收,可保证粮食供给,这些条件不仅有利于建立根据地,而且对第二军远征南满、实现与第一军的联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建设,具有军政合一的特点,在武装力量的支持下,1935年11月,安图区行动委员会召集村民大会,宣布废除伪区长制,选举产生农民委员会。会议还建立了妇女协会、儿童团等人民群众团体,根据地的人民迅速组织起来,给抗联战士们捐粮捐物,积极参加抗日斗争,有力支援了二军主力对日游击作战。

  1935年11月,800余名日伪军进犯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当时根据地兵力只有200余人。王德泰利用我军熟悉地形、善于机动灵活作战的优势,机智果断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随后接连派出小分队迂回穿插使敌人腹背受敌,与此同时,王德泰率领部队冲入敌群短兵相接,使敌人炮火失去作用,并被迫撤军逃走。这场保卫战是一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斗,我方共击毙敌军300余人,缴获了大量武器和军需物品。

  革命根据地日益壮大,成为日伪军的眼中钉、肉中刺。1936年2月,日寇再次纠集重兵进犯。此时,王德泰率领部分队伍向宁安转移,与第五军会师。根据地留守的第二团虽然进行了英勇抗击,终因双方力量悬殊,于21日主动撤离奶头山根据地。由于以根据地为依托的斗争形式难以坚持,遂逐步转变为以密营为支撑的斗争形式,因此,奶头山根据地成为东满党组织和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的最后一个根据地。

  展厅的最后一部分,是奶头山村民如今的幸福生活。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奶头山村依靠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鲜明的朝鲜族民俗特点,着力打造“长白山第一村”风景区,使一个偏远的边境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特色村。

  “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纪念馆自开馆以来,平均年接待游学者达15万余人次,进一步弘扬了东北抗联精神。”二道白河镇组织委员杜中华说,为深入挖掘红色历史,二道白河镇持续推进“长白山第一村”风景区建设,培育打造红色美丽乡村,实施民俗展馆、红色教育基地、拓展基地、主题演艺剧等旅游提升项目,促进红色旅游和民俗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安图县党政教育及红色旅游最佳目的地”及“中国北部边境红色文化体验地”。

  延边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吉萌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