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福: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加快打造延边民族团结进步升级版 头条-延边站 梁欢欢 3817801
胡家福: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加快打造延边民族团结进步升级版 头条-延边站 梁欢欢 38178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胡家福: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加快打造延边民族团结进步升级版

2024-02-01 09: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31日,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胡家福主持召开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2次集体(扩大)学习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加快打造延边民族团结进步升级版。州委副书记、州长洪庆,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太范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延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与重点任务”为主题,分别从“党的民族政策与新中国民族工作的简要回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时代民族工作重大成就、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进一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五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授课内容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详实、案例生动,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胡家福指出,延边是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在确立主线意识、贯彻主线要求、落实主线责任上必须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去年,延边州先后召开州委统战工作会议、州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研究出台了《中共延边州委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升级版的决定》,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认真对照州委部署要求,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进一步找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本地、本部门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加有形有感有效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向深入。

  胡家福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根基和思想源泉。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深入实施文化浸润工程,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构筑延边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的共有精神家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精神和文化基础。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保护传承、交流传播,依托中华传统节日、延边传统节日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基层活动,在中小学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中华文明礼仪、中华传统技艺教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嵌入百姓生活。要结合“绿美延吉”行动、城市更新行动、道路畅通工程,在城市关键枢纽、重要节点,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加快建设一批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的游园广场、文化长廊、特色街路、街景小品,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要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东北抗联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蕴含的“四个共同”历史观和“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用好用活“三红两地一前沿”资源富矿,推动形成具有延边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史料体系、叙事体系和话语体系。要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加快调整标志标识标牌,营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导的良好社会氛围。

  胡家福强调,“十大行动”是延边州积极探索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思路新路径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对于更加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浓厚氛围、促进各民族深度交往交流交融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加快打造“一核八翼”全域体验区,通过立足一个功能定位、建设一支专业宣讲员队伍、打造一系列实物实景、打响一个特色品牌,讲好延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故事。要加快打造“三共四同”互嵌式示范社区,总结推广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经验做法,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切实做到氛围营造有深度、载体设计有广度、为民服务有温度,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知、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要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中心,坚持“先易后难、能快则快”的原则,尽快确定研学点位,力争早日挂牌运作。要加快打造旅游促“三交”基地,用好新晋网红打卡地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产品供给、规范讲解内容,精心推出有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旅融合产品,着力提升游客参与度、体验感和获得感。要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坚持强化主线意识与打造特色亮点相结合,以“五有校园”创建为抓手,补齐短板弱项、抬高工作基点,尽早完成评估验收,确保“五一”前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全部达到示范校验收标准。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委、州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州直、驻延中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图文来源:延边州委宣传部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