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福:把准功能定位 优化产业布局 发挥平台优势 加快打造延边开发开放新引擎 头条-延边站 金作超 3693589
胡家福:把准功能定位 优化产业布局 发挥平台优势 加快打造延边开发开放新引擎 头条-延边站 金作超 36935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胡家福:把准功能定位 优化产业布局 发挥平台优势 加快打造延边开发开放新引擎

2023-03-01 13: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28日,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胡家福到延吉国际空港经济开发区就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跨境电商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动跨越赶超目标任务,进一步把准功能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发挥平台优势,加快打造延边开发开放新引擎。

微信图片_20230301132552.png

  胡家福首先来到保税物流中心(B型),实地察看海关大厅、跨境电商备货库等功能区,详细了解中心运营、业务开展等情况。得知去年贸易总量在全省保税物流中心排名中位列首位,胡家福非常高兴。他强调,要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做法、好经验,更好发挥保税物流中心平台作用,做大做强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业务,依托独特政策优势和商业模式招引更多企业,促进保税物流中心健康快速发展。

  胡家福十分关注重大项目进展情况。他先后来到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园区、吉浙对口合作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认真察看项目建设进展。他强调,要紧盯时间节点,抢抓春季施工有利时机,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促项目快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微信图片_20230301132556.png

  企业生产经营如何,胡家福始终记挂在心。在吉林韩正人参有限公司,胡家福进车间、看产品、问经营,仔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行、产能规模等情况,希望企业紧盯市场新需求、行业新变化,充分发挥“正官庄”品牌优势,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努力抢占更大市场份额。在百威(延吉)啤酒有限公司,胡家福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产品种类、市场销售等情况。得知企业去年发展效益稳步提升,胡家福勉励企业再接再厉,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练好工艺品质“内功”,提升品牌营销“外功”,做精品牌、做好管理、做强企业。

  调研中,胡家福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延吉空港区发展建设情况汇报。他指出,延吉空港区经过近8年的发展,特别是2020年与延吉新兴工业集中区合并后,行政效能明显提升,产业发展取得一定进展,已初步谋划了“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延吉空港区仍存在发展定位不清晰、重大项目缺失、产业特色不鲜明、综合实力不够强等突出问题,必须找准症结、精准施策,统筹谋划、着力解决。

  一要准确把握空港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定位。要坚持规划先行,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做好空港区发展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规划,借鉴国内发达地区空港经济区规划理念,科学布局相关新业态新模式,综合考虑区位、土地等因素,为实体经济预留发展空间。要坚持协同联动,充分发挥空港区比较优势,系统构建产业发展体系,推动空港区与延吉其他区域实现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要坚持产城融合,综合考量人口密度、产业分布等因素,合理布局教育、医疗、住房、商业配套设施,着力解决基础性、刚需性功能配套问题,为空港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加快推进空港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发展。要抓牢招商引资,持续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大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招引一批旗舰型、链主式企业,促进上下游、大中小、产供销整体配套,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要抓实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精心谋划布局一批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的产业项目,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促进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加速推进、竣工项目加快投产,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抓好企业培育,落实落细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企业成长、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能级,形成更多新增长点。

  三要抓紧培育空港经济开发区的开放优势。要提升贸易便利水平,依托保税物流中心(B型)平台及保税仓库,积极引导进出口贸易企业入驻,开展国际物流和贸易业务,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境内关外”贸易便利化政策带来的巨大实惠。要做大进出口规模,坚持进口和出口两端发力,持续扩大RCEP成员国食品、药品等进口规模,提升人参、鹿茸、矿泉水等延边特色产品出口规模,把空港区打造成全州乃至全省重要的国际贸易货物集散中心。要激发对外贸易活力,引入专业公司、团队,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一站式综合服务协同平台,着力打造海外仓、本地仓联动和海运、陆运、空运联动的跨境贸易产业链、生态链。

  州领导赵永浩、李建军、张吉锋,州直相关部门及延吉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延边州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