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投产发电 头条-延边站 张昕莹 33883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投产发电 头条-延边站 张昕莹 33883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延边州建州以来投资最大单体工程,国内首座700米级水头抽水蓄能电站

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投产发电

2021-06-07 09:39 | 来源: 延边日报

  延边日报讯(丛晶日 记者 邢玉才)6月4日,吉林省“十二五”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延边州建州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工程,总投资77.89亿元的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该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多项记录,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抽水蓄能建设所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为东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促进新能源消纳提供了更加坚强的保障。

  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敦化市北部,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水道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部分组成,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年设计发电量23.42亿千瓦时,抽水电量31.23亿千瓦时,以500千伏出线接入吉林电网。电站于2013年7月开工,2015年10月主体工程开工,计划2021年投产两台机组,2022年实现全部投产。

  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从建设到投产,创造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多项记录,即在国内首次实现700米级超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的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机组额定水头655米,最高扬程达712米,是黄果树瀑布落差的十倍,设计、制造、安装要求极高。研制过程中,先后开发了41个水轮机转轮模型,优中选优确定最佳水力设计方案。发电机采用“一根轴”结构,成功解决了高转速机组摆度控制难题。推力轴承创新采用喷淋式冷却方式,既提高了机组效率,还提高了推力轴承的承载能力,使高速双向轴承运行更加安全。电站500kV交联聚乙烯高压电缆单根长度超过1500米,中间没有一根接头,在国内没有先例可供借鉴。成功建设严寒地区抽水蓄能电站首个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下水库蓄水后大坝渗漏量仅为7L/s。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攻克了超长电缆连续生产的技术难关,将国内高压电缆单根长度记录在1000米基础上提升了50%。首台机组调试和试运行过程中,机组振动、摆度、瓦温及噪音等关键指标表现优异,机组稳定运行时各部导轴承摆度均小于0.1mm,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

  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在服务“六稳”“六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工程开工以来,平均每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7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2000个,改善了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据吉林敦化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龙彪介绍,2022年上半年,该电站4台机组将全面投产发电,届时将有效缓解东北地区电网调节能力不足问题,发挥电力供应和调峰填谷作用,每年可促进风、光等清洁能源消纳超过50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7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