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委召开常委会议暨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头条-延边站 赵新 30750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委召开常委会议暨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头条-延边站 赵新 30750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延边州委召开常委会议暨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0-03-04 08:01 | 来源: 延边发布

  3月3日,州委召开常委会议暨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当前我州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备春耕、复工复产等情况,研究部署全州下步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姜治莹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寿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姜虎权、州政协主席韩兴海出席会议。

1.jp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准确判断和清晰把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增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力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鉴于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剧增的严峻形势,统筹考虑我州实际和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州委、州政府决定对境外疫情输入升级防控措施:从即日起,对从疫情重点国家来延的入境人员,全面启动集中隔离机制,除发热人员转送定点医疗机构外,其他所有人员,一律以县(市)为单位、集中隔离观察14天。各县(市)、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增强大局意识和“一盘棋”观念,全面启动集中隔离机制,克服一切困难,不惜代价,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扩散。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联防联控机制,及时掌握每一名入境人员信息,不折不扣做好接送、转运和集中隔离工作,坚决防止因隔离不到位而引发疫情扩散。要坚持分类处置,疑似人员要第一时间转到属地医院单独隔离观察或治疗,无症状人员要接转到各县(市)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确保不落一人一例。对前一阶段入境实施居家隔离的人员,仍采取原有的管控措施不变,确保隔离人员真居家、真隔离、“零外出”“零接触”。要强化集中隔离点管理和保障,做好医疗物资、生活物资、人员力量、经费支持等各方面准备,强化隔离场所安保、消杀、防疫、食品卫生等各项保障措施,全力保障好隔离人员基本生活,确保集中隔离场所安全有序运转。要强化集中监管场所、养老福利院、大型商超等重点部位防疫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压实责任,确保重点场所绝对安全。要高度重视并做好舆论引导,加强网络媒体管控,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认真解疑释惑,引导境内外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依法严厉打击各种造谣传谣行为。
  会议强调,在当前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各项措施充分到位的前提下,要把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摆上突出位置,全力抓紧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指导和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进一步研究出台和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和生产运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要精准落实稳就业举措,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扶贫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提供精准就业服务。要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全力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认真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保证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不失时机抓好农业生产,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强化农资保障和技术、资金支持,确保不误农时,为今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要持续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多措并举化解信访问题,抓紧抓牢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持好全州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州政府已成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两个工作专班,各县(市)、各部门要明确目标、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要继续加大基层一线防护物资保障力度,一方面积极组织州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加紧生产、扩大产能,另一方面要切实做好防护物资的分配和调剂,全力保障基层一线防疫防护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需要。要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在做好防护保障、确保防护安全的前提下,提前研判各行业全面放开经营的条件,大力推广“健康码”等有效措施,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州委常委、有关州领导,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各县(市)党委或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延边日报记者 高云/文 金由美/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