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全州思政课建设再上新台阶 头条-延边站 赵新 28794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全州思政课建设再上新台阶 头条-延边站 赵新 28794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州委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全州思政课建设再上新台阶

姜治莹出席并讲话

2019-05-17 13:10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高云)5月16日,州委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姜治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延边大地办教育,大力开展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五个认同”,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副州长曹於今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州教育局党组汇报了全州思政课建设情况,来自珲春市第五中学、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清童长荣红军小学、延边第一中学、延边职业技术学院、延边大学师范分院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

  听取发言后,姜治莹对全州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州委、州政府向全州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切实把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转化为振兴延边、共建家园、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姜治莹指出,我州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办好思政课关乎边疆民族地区文化传承发展、关乎意识形态阵地巩固、关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要坚持把铸魂育人贯穿思政课始终,把延边光辉的革命斗争史和民族发展史融入思政课之中,切实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教育引导各族学生增强“四个自信”“五个认同”,进一步维护和巩固中华民族大家庭安定团结的和谐发展局面。广大教师要牢牢把握“六要”标准和“八个相统一”要求,在增强政治素养、提升综合素质、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师德师风上下功夫,真正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各级党委要强化领导责任,坚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加快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学校党委要强化主体责任,将思政课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的重要内容,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相关部门要强化齐抓共管责任,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参与思政课建设,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雪峰,延边大学党委书记千海兰出席会议。州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党委或政府分管同志、教育局局长,州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全州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