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发展新引擎 头条-延边站 赵新 2753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发展新引擎 头条-延边站 赵新 27532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打造发展新引擎

——全州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2018-10-29 16:46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

  世界首创超声波智能水槽、“路面清扫机——铣冰机”项目获得“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称号、敖东药业专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华康药业专利获“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这些推动国家相关领域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都打着令人骄傲的延边烙印。

  10月26日,我州召开首届延边州十佳科技工作者及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并重奖科技工作者,这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一次莫大的鼓励,也为科技人才成长和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今天,处在决胜全面小康、绿色转型发展关键期的延边,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部署,把推动科技创新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聚力产业创新,壮大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实现延边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好政策为加快创新步伐夯实基础

  我州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全州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通过举办科技创新成果展览展示、创新创业大赛、落实奖励政策等,营造更好的环境,支持和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目前,全州有科研人员615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50人,科技人才总量居全省第三位。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拥有一大批实力强劲、活力充沛的创新主体,才能有创新活力的充分迸发和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我州充分发挥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作用,积极培育创新主体,为产业创新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技创新平台不断丰富。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1家,国家级孵化器2家,省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延边大学科技园列入省级大学科技园区,敦化市省级医药高新区进入审批阶段。延吉高新区和延边大学2个双创基地在孵企业达35户,延边大学共获批“朝医药科技创新”“长白山生物资源与功能分子”“肉牛科学与产业技术”等14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我州与延边大学共建医药健康产业研发中心,组建延边医药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首批72户会员单位加盟协同创新。

  科技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我州先后与中科院长春分院、吉林大学、延边大学、韩国科技情报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分院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签署全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组织校企校地合约项目10余个,与中科院签约合作项目6个。加强对韩、对俄等周边国家的技术交流,成功举办5届长吉图区域中韩技术转移大会。积极推进同黑龙江、新疆等地合作,与宁波市达成长期科技合作关系。图们江区域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成为国家级科技合作基地,中韩食品科技与技术、中韩动物科技创新、图们江区域科技信息数据加工、朝医药科技创新等列入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没有什么比一份傲人的成绩单更有说服力:

  过去五年,全州共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826项,获得立项430项,落实资金1.65亿元;争取国家级项目38项,落实研发资金2939万元;争取省级项目258项,落实资金1.17亿元;安排州本级项目134项,落实资金1790万元。

  过去五年,全州获省科技奖项57项,全州专利申请量达2479件,其中发明专利1491件、年度申请量与授权量均居全省第三位。

  目前,全州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户,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44.3亿元,净利润6.8亿元,实际上交税费6.37亿元……

  这些喜人数字的背后,是州委、州政府对科技事业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的体现。

  科技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我州经济建设正在“创”出发展新空间,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正在成为延边发展的新引擎。

  本报记者 高 云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