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延吉龙山恐龙化石群发掘出完整鳄类化石 头条-延边站 李明伟 24240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罕见!延吉龙山恐龙化石群发掘出完整鳄类化石 头条-延边站 李明伟 24240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延吉龙山恐龙化石群系统性发掘全面启动》接续报道

罕见!延吉龙山恐龙化石群发掘出完整鳄类化石

2017-06-08 10:13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沙春霞 6月7日,延吉龙山恐龙化石群发掘现场再次传来好消息,发掘工作取得重大发现,现场发掘出一具白垩纪时期完整的鳄鱼化石。专家称,在中国东北的白垩纪地层中发现如此完整的鳄类化石,非常罕见。

  据了解,2016年5月,在吉林省延吉市龙山多处发现恐龙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多名专家审慎鉴定,初步认定,发现的恐龙化石的地质年代属于白垩纪。根据现场地貌及前期发掘研判,此处可能有恐龙化石群,且种类多样。时隔一年,经过充分准备,5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与延吉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中心联手启动了对延吉龙山恐龙化石群的系统发掘工作。

4.jpg

  在发掘现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金昌柱教授向媒体记者介绍,在距离之前发掘的化石层下部大约二十七八米处,新发现第四个化石层,工作人员在这个化石层发现了下颔骨、牙齿、肱骨、肋骨等化石,这些化石都完好无损,初步判断是一只大型蜥脚类恐龙。随着发掘工作的不断推进,这些发掘出来的恐龙骨骼化石,有望组装成一个漂亮的恐龙骨架。

  更令人兴奋的是,工作人员在这一化石层内还发掘出一个完整的鳄类化石。这一化石长约1.5米左右,从头到尾保存非常完好,还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鳞甲的印痕。由于这是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的鳄类化石,它的发现对于探究生物地层、古环境、古气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研究鳄类的进化也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金教授说,从埋藏条件看,新发现的化石层是非常好的一个化石地点。目前已按顺序将这个化石层编为第16个化石发掘点。这一化石保存状态这么好是极为罕见的。由于覆盖化石层的土方量较大,还需要时间进一步发掘和研究。

6.jpg

  当天上午,中国古生物学家一行8人来到延吉龙山恐龙化石发掘现场进行考察研讨。中国著名古生物学家、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孙革,在挖掘现场讲授科普知识,介绍了九千多万年前延吉盆地的植物特征,以及植食性恐龙的“菜谱”。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