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良等:建议将安图县城内铁路线移到城外 头条-延边站 鞠华军 23028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刘志良等:建议将安图县城内铁路线移到城外

2017-01-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 胡兆意 在延边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延边州政协委员、安图县政协主席刘志良等13名延边州政协委员联名撰写提案,建议将该县县城明月镇内铁路线迁移到城外,这引起媒体记者的广泛关注。

  安图县是东北亚开发开放的重要节点,现有县城城区铁路线镌刻了安图人太多的记忆。它建于解放前,是日本帝国主义为掠夺我国东北木材、煤炭等战略资源而修建的物资运输线。刘志良等人在提案中表示,当时的选址主要考虑了物资运输的便利,并没有考虑城区交通问题。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安图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区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县城明月镇城区常驻人口近6万人,流动人口2万人,每年接待旅游人口约100万人次,但是城区面积只有7.84平方公里,铁路占用约2.5平方公里,约占县城面积的四分之一以上,铁路用地均为布尔哈通河谷平原,是县城可用建设用地的三分之一。另外,全县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1万辆,明月镇有8.5万辆以上,各种机动车每年平均实际增量已达到1000辆以上。根据新一轮县城城市总体规划安排,到2030年县城人口将达到11.5万人,城区面积将扩大到12.6平方公里,实现上述目标,要求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必须相适应,“由于铁路占地和建设的矛盾日益突出,将铁路移出城外迫在眉睫。”

  他们表示,安图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已把县城明月镇铁路线迁移工作列入本届县委的一项重点工作,同时也是该县“十三.五”期间城市建设中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州里高度重视这一项目,如果移出成功,可使安图县城获得新增城区面积2.5平方公里,建设旅游设施20万平方米以上,接待能力日均达到万人,从而带动安图实现脱贫攻坚,促进该县进入国家旅游名城行列,使生态山水资源变成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