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环保局:把延边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 头条-延边站 鞠华军 23017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延边州环保局:把延边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

2017-01-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延边州环保局局长郑昌权

  当京津冀地区一片“霾”伏时,美丽的延边成了世外桃源,这里生态环境好,空气质量优,是不可多得的生活、休闲、养老的胜地,而这一切与环保部门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然而,延边州的环保部门并不安于现状,1月9日,在延边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延边州环保局局长郑昌权表示,“生态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品牌,保护好延边的绿水青山既是延边州委、州政府关心的重要课题,更是我们环保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说,延边州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延边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是要建设“三区一州”,其中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就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联系环保工作实际,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我们环保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即深入实施“清洁空气”、“清洁水体”、“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强化生态综合治理,不断推动美丽延边建设;科学谋划项目,开展“全域式”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狠抓责任落实,用制度保护好延边的绿水青山。

  多措并举  空气质量逐年好转

  记者:2016年,延边的总体空气质量如何?针对供暖期的空气污染情况,环保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郑昌权:根据延吉市空气自动站实时监测表明,截止2016年12月31日,延吉市环境空气质量好于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达到340天;同2015年比增加了26天,空气优良率为92.9%;PM10平均值为49ug/m3,同2015年比下降6 ug/m3,PM2.5平均值为31ug/m3 ,同2015年比下降6 ug/m3;空气质量逐年好转。

  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出台了指导环保工作未来五年的《延边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计划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应急管控措施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实施方案》刚领性文件。

  二是明确了全州未来五年空气环境质量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底前,延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AQI:50-100)天数达到314天以上,PM2.5浓度从2015年的37微克/立方米降低到2020年的35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气控制在2天以内。其它各县(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AQI:50-100)达到292天以上,PM2.5浓度控制在50微克/立方米以下,重污染天气控制在4天以内。

  三是采取措施,综合施策,确保完成既定目标。治理空气污染,我们突出了州府所在地延吉市,兼顾了其他县(市),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具体目标和措施,明确了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主要从以下四个大的方面入手整治:加大对落后和过剩产能淘汰,关停淘汰污染重的小化工、小造纸、小煤窑、烧结砖(轮窑)等企业;加强工业企业烟气达标改造,2017年底前,全州156家工业企业烟气排放达标率达到90%;敦促各县市开发区(工业园区)尽快建成集中供热,并稳定运行,尽快淘汰区内分散燃煤小锅炉,并加大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撤并改造力度,延吉市2017年底前,淘汰城市建成区内13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县2019年底淘汰129台。同时,加强处于延吉市上风向朝阳川镇的煤烟治理,力争在2018年底前建成大型集中供热,替代现有4家7台共61蒸吨未达标排放的燃煤锅炉。延吉市10家企业12个供热单位,其他县(市)16家企业25个生产、供热锅炉,完成除尘、脱硫改造,实现达标排放;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2017年底前延吉市淘汰黄标车3308辆,龙井市淘汰353辆,图们市淘汰317辆,和龙市淘汰345辆,敦化市淘汰1774辆,安图县淘汰474辆,汪清县淘汰707辆,珲春市淘汰1020辆;延吉市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其他县(市)创建“无烟区”,并加强餐饮油烟综合治理,2017年底前,全州全面完成政府所在地城市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场所油烟治理任务。

  迎难而上  开展“清洁水体”行动计划

  记者:延边州州长李景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要开展“清洁水体”行动计划,请问延边将如何实施?

  郑昌权:在延边境内主要包括图们江、牡丹江、第二松花江和绥芬河等四个流域。其中有嘎呀河、布尔哈通河、珲春河、海兰河等54条主要河流。目前对9条河流设置34个水质监测断面,其中国省控24个、州控10个。全州有延吉下、八叶桥、河东、榆树川、西崴子、石井(小河龙)、碧岩、崇善、大山、圈河等10个断面列入了重点流域水质考核断面。2016年监测断面达到Ⅰ-Ⅲ类水质监测断面24个,占总数的70.6%;Ⅳ类水质监测断面7个,占总数的20.6%;Ⅴ类水质监测断面1个,占总数的2.9%;劣Ⅴ类水质监测断面2个,占总数的5.9%。布尔哈通河延吉下和牡丹江敦化下断面水质为劣Ⅴ类,嘎呀河的八叶桥水质为Ⅴ类。因此,延边部分江河水环境污染问题依然严重,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还十分艰巨。全州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达标率为100%。

  为进一步加强全州“十三五”水污染防治工作,解决延边部分江河水质污染严重等水污染防治重点、难点问题,到2020年,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60%以上,着力消除全州各流域劣于V类、不达标的V类水体,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确保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结合延边实际,州政府制定了《延边州清洁水体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简称《实施方案》),并得到州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讨论通过。

  《实施方案》对“十三五”水污染防治工作明确提出了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生化工业污染防治、加强农村水污染防治、保护和修复水水生态系统,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等5类14项重点任务,确定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人工湿地、河道生态修复等4类33个重点工程项目,总合计资金概算为18.4亿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胡兆意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