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铁文:把握税收经济命脉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头条-延边站 鞠华军 23007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吴铁文:把握税收经济命脉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17-01-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 胡兆意 税收是国家的“钱袋子”,事关百姓的腰包和生活质量。1月8日,在延边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延边州人大代表、汪清县国税局局长吴铁文表示,将通过扎实的工作,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的纳税服务,构建和谐征纳关系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为国家富强、民生改善做出应有的贡献。

  他介绍,“国之税收,民惟邦本”,税收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税制的设计、税收政策的调整、税收征管的公正与否、税收收入的使用、税收负担的高低和收税人的综合素质等,无不关系到国家建设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直以来,延边州委、州政府对税收工作高度重视,税务机关各部门也充分发挥协调、监督检查、征收管理与纳税服务等各项职能,采取了多项有力的措施,让税收工作总体处于平稳、进步的状态,更好地肩负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责任。

  他说,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受到影响和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税务部门作为政府财政收入的保证,更加凸显了税收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只有把经济发展作为税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站在经济工作全局的高度谋划税收工作,充分发挥税收的经济杠杆作用,才能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的水平,为基层政府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他透露,从服务地方经济角度,当前基层税收工作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组织收入压力大。经济下行压力大,税源短缺,支撑经济增长的力量不足。二是税源总量偏小,盘子不够大。征收压力大,新增税源匮乏。三是税源结构不合理。收入增长过度依靠重点税源企业,税收收入增收乏力,受其影响较大。

  当前,延边正进入“十三五”发展的新阶段,做好今后的税收工作意义重大。他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工作者,在工作中,他将加强对组织收入工作的领导。税务部门应当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自觉服从上级调度,及时解决组织收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科学分析预测,统筹收入全局。做好税收计划工作,提高科学预测水平,合理预测全年税收总量。做好收入分析工作,准确判断组织收入形势;强化对税源的监控力度。加强重点税源和重点企业数据的管理,强化重点税源监控,掌握收入重心,把握税收收入工作主动权,提高数据分析质量;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提高收入质量。一方面不断加强纳税评估、日常检查及税务稽查力度,提高核定征收工作水平,做到以查促收;另一方面不断加强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和退税力度,做到应退尽退;做好纳税服务工作。继续健全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效,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办税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