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儿媳的传说 旅游-延边站 张昕莹 33511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儿媳的传说 旅游-延边站 张昕莹 33511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旅游

大儿媳的传说

2021-04-08 10:11 | 来源: 延边日报

  朝鲜族有一种传统习俗,不管子女多么多,父母总是将家产传给大儿媳,让她经营全家。这里面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从前,乡下住着一对崔姓夫妻,领着三个儿子过日子。儿子们长大成人后都娶了媳妇。有一天,崔老汉把儿子和媳妇们叫到自己面前说:“这些年由于你们的齐心合力,家里的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趁我们身体还硬实,你们也出去闯一闯。我现在就匀给你们一些家产,够你们一年的吃用。你们去哪儿都行,三年后的今天再回来。”说完,崔老汉将一部分家产平均分给三个儿子,又拿出3个装满黄豆种子的葫芦分别交给三个儿媳,并诚恳地叮嘱道:“过日子还得靠女人,你们带着黄豆种子出去,三年后回来时,还得让葫芦装得满满的,不能少一粒。”

  转眼三年过去了,到了约定的那一天,崔老汉夫妇早早备好丰盛的菜肴,等孩子们回家团圆。还不到晌午,突然从门外传来阵阵啼哭声,崔老汉急忙打开门,原来是三儿子两口子回来了。他们早就把带去的黄豆种子吃光了,现在已经沦落成沿街乞讨的叫花子。见此情景,崔老汉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时,二儿子两口子也回来。二儿媳怀里抱着一个女孩,见到公公婆婆连忙鞠躬施礼,然后将装满黄豆种子的葫芦递到公公面前。崔老汉高兴地说:“嗯,看来你们的日子过得很节俭。”

  说话间,门外传来“当啷,当啷”的牛铃声,随后大儿子两口子笑逐颜开地走进院子。大儿媳施礼道:“儿媳不孝,这三年让父母受苦了。”说完,连忙叫儿子向爷爷奶奶问好。崔老汉听了大儿媳的话,心里乐滋滋的。他问大儿媳:“自古以来,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我给儿媳的黄豆种子怎么不见了?”

  “我们在三年时间里,将父亲给的一葫芦黄豆种子繁殖成一车车豆子,现正在院外等候您查点笑纳呢。”大儿媳说完,就敞开了大门。崔老汉急忙站起身来向外望,只见满载黄豆的牛车一辆接着一辆排成了长队,一眼望不到头。崔老汉的心里乐开了花,他笑着说:“大儿媳,你真会过日子。从今以后,崔家的主妇就是大儿媳了,一切家事由你做主。”

  从那以后,老人们都将家产移交给大儿媳,由她操持家事。现在也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谁看到了心地善良、会过日子的姑娘,就称她将来是大儿媳的料。 (金在权 搜集整理)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