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同心同德 建言献策话发展 今日聚焦-延边站 李明伟 23010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今日聚焦

政协委员同心同德 建言献策话发展

2017-01-09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李泰镇:全面推进我州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

  在1月7日下午举行的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州政协委员、延边州教育局副局长李泰镇表示,州政协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州政协过去4年的工作,充分肯定了成绩,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庄严同志的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此次会议,李泰镇提出的协商议题是:加快中小学信息化基础建设,全面推进我州教育信息化发展。李泰镇认为,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指标。目前,我州教育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有所普及,但深度应用、创新融合水平仍旧相对较低,“加快教育信息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

  鉴于此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一些县市政府对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的积极性有待提高”“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滞后”“推进程度不一致”等问题,李泰镇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县市政府要主动肩负起责任,建立本地相关部门参与的跨部门教育信息化工作协调机制,形成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良好局面。二是保障资金投入。县市政府要成为投入主体,大力扶持教育信息化相关项目。财政部门要为教育信息化列专项资金,确保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各项资金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建立多渠道教育信息化保障机制,增加资金投入。三是建立科学的督导评价体系。将教育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成果纳入县市政府教育工作评估之中,促进教育信息化合理有序发展。

  玄英实:采取政策扶持等方式壮大人参产业

  1月7日,分组讨论期间,州政协委员、延边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玄英实就人参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玄英实说,传统的人参种植都在林下,全面停伐后,人参种植由林下逐步转为大田种植,但我州大田种植人参的技术尚未成熟,大田种植人参也未形成产品。我州应该整合延边农大、延边农科院、林科院等科研部门的科研人员,做好技术攻关,尽快破解大田种植人参的技术难题。至于我州人参供大于求,其主要原因是人参产品深加工发展速度慢。虽然我州已有2家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但是市场上却缺少符合加工企业要求的人参。种植户种植的多为4年生人参,而人参加工企业需要的是5年生或6年生人参,导致4年生人参留在种植户手里卖不出去,加工厂又买不到需要的5年生或6年生人参。造成这一矛盾局面的根本原因是种植户多选择种植成本低、见效快的4年生人参。种植5年生人参需要倒栽,不仅增加成本,而且见效慢。

  玄英实指出,想要破解这一难题,政府部门可以考虑给种植户一些补贴,鼓励种植户多种植五六年生人参,同时,对人参加工企业给予政策扶持,降低人参制品生产成本。延边特色产业发展中心曾做过统计,2015年,全州大田种植人参面积不足300公顷,2016年增加到700公顷。玄英实认为,盲目发展人参种植产业有风险,应该从技术、扶持政策等方面着手,进行深入调研,确定正确的发展方向,以保证人参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王少杰:实施全域旅游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延边州作为吉林省面积最大、最具生态资源和民族区域特色的辖区,境内旅游资源要素丰富。“发展延边旅游产业,就要加快旅游改革创新,实施全域旅游模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州政协委员、和龙市政协主席王少杰对延边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要科学定位。发展延边旅游产业要以长白山、边境游为支点,以农村新居和城区为保障,以“乡村民俗”旅游和“主题商业街”文化旅游中心为主题,突出中、朝、俄异国风情游这个亮点。二要增加投入。建立多元化的融资机制,逐步建立以企业投入为主体,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投资的多元化、多渠道投资机制。三要完善设施。加大与发展旅游经济密切相关的旅游重点项目实施力度。设立景区路线图及标识牌,景区及城区相应建设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及时拓宽改善通往景区的路况。四要特色吸引。延边是歌舞之乡,朝鲜族餐饮驰名中外,旅游景观就要体现这一特色。五要红色衬托。延边是革命老区,是最早建立抗日政权之地。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建设“抗联精神”教育基地传承抗联精神。六要健全体系。发展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促进延边农特产品加工销售,带动延边经济发展。

  孙福江:加大朝鲜族教育投入

  州政协委员、龙井市政协主席孙福江表示,听完州政协工作报告和庄严同志的讲话后,他深刻感受到政协组织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的积极作用。

  “参政要参到点子上,议政议要到关键处,作为州政协委员,要拓宽提案来源,加强参政议政信息的收集。”此次大会,孙福江就朝鲜族教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他建议,加大朝鲜族教育经费投入,取消少数民族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县市承担比例,朝鲜族学前一年免学费政策扩大到学前三年,并设立义务教育阶段朝鲜族民俗特色教育专项资金,逐步提高朝鲜族高中免学费标准,提高职业教育中心朝鲜族学生免学费比例和助学金标准;调整朝鲜族初中学校布局,撤销乡镇朝鲜族初中,把学生转入到市区学校就读,并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出台奖励政策,对长期从事朝鲜族教育工作的省、州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及作出突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在职称评定上给予政策倾斜。

  秦永泉:多举措发展林下经济

  归侨侨眷、台胞台属界别的州政协委员秦永泉提出,林下经济的兴起是林业经济创新升级的必然要求。随着吉林省林区“禁伐政策”的实施,林区经济转型升级成为当务之急。

  秦永泉说,林下经济是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阴优势从事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使农林牧各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是不砍树也能致富的有效途径。林下经济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可以让大地增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源。林下经济通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基本形成了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发展机制,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具体包括:缺乏应有的发展机制,管理水平低;有国家政策引导,但缺乏系统、具体和强有力的扶持措施;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但规模小,模式和品种单一,布局分散,产业集聚程度低,辐射带动能力相对较弱;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发展成本高、效益差、技术支撑力量相对薄弱。

  秦永泉提出,林业部门应该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林下经济快速发展,把林下经济作为林业新亮点、经济新支撑点努力推进。坚持生态优先,合理确定林下经济模式及规模,积极引导农户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经营。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下经济。实施创新政策,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林下经济组织化水平、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帮助农民解决资金、技术、销售等问题。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做好保护生态、改善环境的工作,使广大林农充分认识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护生态、合理利用生态资源致富增收,是为了林业资源的有序利用。

  宋作成:在会上履好职带好头

  “敦化今年有很多新委员参会,我作为老委员,一定要认真履职,起到带头作用!”1月7日,在分组讨论现场,州政协委员、敦化市森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作成感慨地说。

  宋作成原是敦化市种子公司的基层干部,后来,由于不甘于平淡的生活,他下海经商,搞起土特产购销生意。隔行如隔山,由于业务不精通,加上市场行情不稳,他没能赚到第一桶金。但他没有气馁,又筹集一部分资金,向好友借了一栋闲置的房子,在敦化市翰章乡开办起敦化市长白山野生动物繁殖试验场,踏上了养熊致富之路。宋作成的养熊事业越做越红火,于2012年成立敦化市森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预包装食品、动植物系列产品、软胶囊系列产品等。该公司的成立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内较大的野生动物繁育基地,是敦化市唯一认定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这次参会,了解到全州的发展状况和发展前景,宋作成深受鼓舞,州内同行业委员的讨论发言,更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表示,会后会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贯彻传达给每位职工,为家乡发展多作贡献。

朱华 马鸿波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