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活动-延边站 李明伟 25074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文化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活动-延边站 李明伟 25074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活动

以文化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和龙市图书馆深入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2017-09-20 10:51 | 来源: 延边网

  为了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农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科技水平,助推精准扶贫进程,近日,和龙市图书馆精心组织开展了“书香和龙·阅读在路上”文化下乡系列活动,为农民群众送上了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流动图书车“赶大集”

  8月22日,恰逢和龙市八家子镇的赶集日,和龙市图书馆的流动图书车也开进八家子市场“赶集”,丰富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吸引了许多农民群众的眼球。

  当天,该馆在八家子市场设立了流动服务点,现场为农民群众提供图书借阅、参考咨询、办理借书证等服务,并开展免费赠书活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闻讯而来的村民将服务点围得水泄不通,争相挑选、借阅自己喜欢的图书,300余册涉及种植、养殖方面的农业科技类书籍很快被一抢而空。工作人员则热情地为群众解答问题、办理借阅业务,忙得不亦乐乎,整个现场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氛围。

  据了解,在此次“文化下乡”活动期间,该馆还将流动图书车开进和龙市场、和龙南门市场、头道镇农贸市场“赶集”,开展延伸服务,使公共图书馆的优质图书资源真正流动起来,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贫困村里“种文化”

  精准扶贫,文化先行。为了有效保障贫困村农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精神文化支撑,该馆结合精准扶贫活动,针对贫困村的实际需求,开展了“送书进贫困村”活动。

  此次活动由和龙市图书馆馆长何淑梅亲自带队,先后走进地处偏远的西城镇卧龙村,龙城镇青山村、官地村,为每个村送去1台电脑、300张光盘和100册朝鲜文图书等文化物资。图书和光盘内容丰富,涉及文学、农业科技、儿童读物、电脑知识等。

  接过沉甸甸的文化“种子”,村民们表示一定会管理好、利用好这些资源,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增产增收。

  基层培训“面对面”

  为进一步提高农家书屋的使用效能,提升基层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该馆组织成立业务指导小分队,深入头道镇、八家子镇各农家书屋和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开展了“送培训下基层”活动。

  此次活动采取主题培训和个别培训的方式。培训过程中,该馆工作人员就图书的分类管理、整理上架、借还登记、图书维护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如何利用农家书屋和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的资源优势开展延伸服务做了深入阐述。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龙市图书馆全面整合自身文化资源优势,在全市76个行政村建立了农家书屋,每年为农家书屋配送图书近1万册,开展读书活动、业务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20余次。此外,还为76个行政村配备了电脑和打印机,63个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安装了宽带,并利用光盘和移动存储设备定期为农民群众选送电影、讲座、科技知识等数字资源,以文化扶贫助力精准扶贫,让农民群众共享文化成果。

延边日报记者 房华妹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