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味蕾”行走魅力延吉 城事-延边站 金作超 3780515
追随“味蕾”行走魅力延吉 城事-延边站 金作超 37805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追随“味蕾”行走魅力延吉

2023-10-10 09: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延吉,美食是游客绕不开的话题之一。这个中秋国庆假期,延吉市接待游客90.2万人次,同比增长15.2%,为吃而游的“味蕾游”成为延吉吸引众多游客的重要因素。

8679-20231009-7d01335de24641c9b88e5b60c6aa8237.jpg

  无论是具有烟火气的早夜市、传统的朝鲜族民俗餐饮店,还是年轻时尚的咖啡店,都迎来了最火国庆档。众多餐饮店每天都会上演排长龙的热闹场面,持续升温的餐饮消费为延吉文旅市场“添滋加味”。

  排队也要吃

  数据见证了餐饮消费的火热。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延边州餐饮收入实现1.6亿元,延吉餐饮堂食订单量同比增长110%。

  5时,延吉河早市已人山人海,7时,特色餐饮店前开始排长队,12时,连路边小店都座无虚席,23时,烧烤店里仍旧人头攒动……这个假期,让记者真实感受了一把“人从众”的氛围,大街小巷飘散的美食香气和升腾的烟火气,挑动着过往行人的味蕾。

  “美食太多,根本吃不过来!”辽宁游客徐静说,烧烤、包饭、汤饭……延边的每样美食都是她的心头爱,每家店都是顾客盈门,动辄需要排队一小时以上。

  “排队也要吃!”另一名山东游客齐女士表示,此次来旅游的目标就是要尝到正宗的延边味儿,只有这样才不枉此行。“我在来之前就做足了攻略,但没想到人这么多,在全州拌饭馆就排了2个小时,还要去吴氏包饭屋、金利串店,好吃就值得。”

  齐女士所说的延吉市吴氏包饭屋在大众点评APP的“附近美食热门榜”中排名第四,足见其火爆程度。“国庆期间客流量比‘五一’还要多!”延吉市吴氏包饭屋总经理崔兰说,“尤其是假期前七天,每天未到营业时间,顾客就开始排队,这其中几乎全都是外地游客。”

a9e558ae-cebe-4262-971d-33c906f90cc7.jpg

  来延边,烧烤是绝不能错过的美食之一。延吉市百铺乐核桃炭烤串远航店总经理金香淑说,国庆假期,11时门店一营业就开始进客人,一半以上都是外地游客,预约电话都被“打爆了”,“游客最喜欢吃羊肉串、牛肉串和各种大串,人最多的时候队伍排到了半夜,营业时间也延长到了凌晨2点钟。”

  如果说烧烤是延边美食界的“资深老字号”,那么海鲜就是“一匹黑马”,这口来自远东深海的美味在今年俘获了无数游客的芳心。延吉市本达人海鲜烧烤城的两家店铺共放置45张桌,国庆期间几乎每天都翻台不断。“店里提前多备了货,但还是不够卖,10月5日下午全延吉的板蟹都卖断货了!”老板成吉告诉说,国庆期间客流较平日增加50%左右,除游客外,还有一些本地人招待外地亲友来用餐。

  跟着味蕾感知一座城

  舌尖带动脚步,“味蕾游”这一旅游新模式让更多人为了“吃”而奔赴延边。途家民宿预订平台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延边民宿预订量超越杭州、长沙等城市,首次跻身热门预订城市前十名;携程数据显示,延吉、安图等目的地订单量均超过2019年国庆假期一倍;小红书平台输入“延边美食”,相关笔记超过6万篇,通过味蕾感知延边魅力,成为游客的新选择。

  8月30日,2023东北亚文化旅游美食周开幕式发布了《延边州美食手绘地图》,为各地游客提供详细的美食推荐目录。9月初,延吉市开展了“食尚延吉”餐饮店评选活动,为黄金周旅游市场预热再添一把火,吸引游客“探延寻味”。

  美食也是游客体验和感知当地文化的重要途径。今年,“县咖之王”成了延吉的另一个标签,手持一杯印有“延吉”标识的咖啡杯,在延吉网红弹幕墙前拍照打卡,成为很多年轻游客的“规定动作”。年初以来,延吉市新增咖啡店500余家,众多商家为提升品牌竞争力,将咖啡与本地文化巧妙结合起来。延吉市茶伊娜鲜果茶咖啡店研发了具有延边特色的苹果梨咖啡,还将杯套印上“延吉”二字、吸管套上民族卡通人物造型,深受游客欢迎。“假日期间,我们单日最多卖1000杯,游客购买占90%。一些游客品尝后觉得很有特色,返程时还要再打包带走。”店主李香英说。

  将美食与文化融合,借美食打造城市文旅名片……如今,延边美食不仅自身成为网红,还起到了引流作用。五湖四海的游客通过“味蕾游”重新认识延吉,又通过社交平台不断分享出去,为延吉持续走红积累人气,为经济发展增添“食力”。

  图文来源:延吉市委宣传部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