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水稻育苗正当时 城事-延边站 王金顺 3710537
延吉:水稻育苗正当时 城事-延边站 王金顺 37105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延吉:水稻育苗正当时

2023-04-12 13: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0日一大早,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村延边农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郭延伟家的育秧大棚内人头攒动,社员们正忙着育水稻秧苗:整理秧盘、向机器里递育秧盘、装土、接盘、运输、往棚里摆盘,大家分工明确,忙而不乱。

  郭延伟家今年种植水稻17公顷,育苗大棚2个。“现在育苗,从筛土拌种到播种,全部实行机械化,速度是以前人工的十几倍。”他指着正在快速运转的育苗机说。

  “以前育苗、插秧、灌溉、施肥、防虫,农村都是各人管理各家的田,生产成本高,还造成人力物力浪费。”延边农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熊传龙说,合作经营可以降低成本,保证销售价格。合作社今年与农户签订200多公顷水稻种植订单,统一发放种子,统一育苗时间,保证粮食质量。

  同日,朝阳川镇太东村种粮大户丁学祥也在育苗大棚内平整田地。他与本村另两家村民联合,组成互助组,3天前完成拌种,10日开始育种。丁学祥说,5月初水田开始打浆,7日左右放水泡田,20日前后进行插秧,6月1日前插秧工作将全部完成。

  据延边州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金星海介绍,今年全州水稻播种面积50.2万亩,随着近期天气转暖,日平均气温达到5℃,基本满足水稻播种需要条件,8日前后延边州水稻播种育苗工作陆续开始,预计4月末基本完成。

  延吉市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