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图们公安户政窗口开设老年人办证通道 城事-延边站 房彦妮 3704570
暖心!图们公安户政窗口开设老年人办证通道 城事-延边站 房彦妮 37045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暖心!图们公安户政窗口开设老年人办证通道

2023-03-28 08: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们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和运用智能手机不熟练等实际情况,专门设立老年人优先办理“暖心通道”,努力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人性化服务,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善服务环境打造“利民服务窗口”

  随着图们市老年人口的增多,公安户政大厅积极为老年人提供专门服务,推进户籍窗口“适老化”。在窗口显著位置放置“老年人优先”标识,老年人免排队、优先办理,民警做好引导陪同,缩短老年人等候和办理时间;针对老年人需求,在接待大厅设置敬老爱心座椅,配齐配全老花镜、急救药箱等用品,增设老年人便利服务设施;同时,为解决老年人照相需要和指纹难采集等问题,配备梳子、发卡、护手霜等“爱老”物资,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安排朝鲜族民警担任“翻译助手”,全程帮助老年人沟通,方便其办理业务。

  推出便民举措打造“便民服务窗口”

  提供“一对一”引导服务,引导老年人到办事窗口,耐心讲解政策及办事流程,协助老年人填写表单,由办事群众确认签字,为老年人提供暖心的快速办件服务。实行容缺受理服务,对未带齐相关证明材料的老年人,窗口初审核实后实施容缺受理,允许事后委托他人代为补交材料或事后在线接受补充材料,避免“多次跑”,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提供证件工本费用多种缴纳方式,保留使用现金支付,户籍民警通过微信、支付宝代收等现金支付转换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缴费便利。提供爱心帮办服务,80岁以上老人办理户口业务,可通过电话预约方式,由民警“代跑腿”上门收集相关材料,办结后再送件上门;实行委托代办服务,老年人办理户口业务,本人不方便到场的,可委托他人代办,提供委托人和受委托人双方签字的委托书、双方居民身份证以及办理业务事项所需材料,即可由受托人代为办理。

  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亲民服务窗口”

  组织党员民警成立“党员先锋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收集老年人办理户籍业务时遇到的各类难题,再通过预约办理、上门办理等方式服务老年群体。对于病患残疾、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因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确需采集人像信息的,通过电话预约方式,提供上门拍照、送证到家等服务;对于申请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的高龄老人,且已经登记指纹信息、本人容貌无明显变化的,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身份证照片,无需重新拍照,实行免拍照等服务。

  图们市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