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调解挺在前 龙井市法院为民解决烦“薪”事 城事-延边站 房彦妮 3703230
诉前调解挺在前 龙井市法院为民解决烦“薪”事 城事-延边站 房彦妮 37032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诉前调解挺在前 龙井市法院为民解决烦“薪”事

2023-03-24 08: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把诉前调解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才能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减轻群众诉累,节约司法资源。

  近日,龙井市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庭法官对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主动出击,成功调解在诉前。案件标的十余万,当事农民工对近千元的案件受理费望而却步,加之春耕临近,当事农民工急得似热锅上的蚂蚁,而欠薪一方却能拖则拖。

  该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承办法官迅速启用诉前调解来化解双方矛盾纠纷。这样既可以降低诉讼成本,又可以提高司法效率。通过法官前后十余次的释法明理、分析利弊,终于欠薪一方将所欠工资款尽数打入了农民工账户,一分不少。

  在诉前调解上做“加法”,就可以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减法”。龙井市法院在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农民工维权窗口”,将涉农民工工资等民生案件作为重点,坚持调解先行、优先处理,既让农民工群体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又充分发挥了人民法院调解成本低、接受度高、效果好的优势,用实际行动捍卫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龙井市人民法院 丁冠男 全殷莹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