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少 吃得好 延吉市6个社区民膳食堂运营 城事-延边站 王金顺 3701931
花钱少 吃得好 延吉市6个社区民膳食堂运营 城事-延边站 王金顺 37019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花钱少 吃得好 延吉市6个社区民膳食堂运营

2023-03-21 09: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8日,延吉市新兴街道民昌社区、公园街道园法社区、河南街道白桦社区、北山街道丹山社区、进学街道文河社区、建工街道延青社区的民膳食堂正式揭牌,全市60岁以上老人均可在这些食堂享受优惠价格的用餐服务。

  北山街道丹山社区民膳食堂烧茄子、溜肉段等菜品荤素搭配,七菜一汤营养均衡。食堂采用自助式用餐模式,老人们排队夹菜用餐。“食堂干净整洁,饭菜可口又实惠,孩子们再也不用担心我吃饭的问题了,这食堂办到老百姓的心里去了。”丹山社区居民李松喜大娘高兴地说。

  目前,延吉市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的22.3%,人口老龄化形势比较严峻。社区养老是应对区域人口老龄化问题、解决养老服务需求的主要途径。为有效解决居家老年人,特别是高龄、孤寡、失能老年人最现实、最迫切的“就餐难”问题,2022年,延吉市民政局在省州民政部门及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设6家社区民膳食堂,并将食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相结合,保证不同类型的居民住宅区和老年人群体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助餐服务。

  食堂采取“微利经营和公益性服务”相结合的原则,街道社区免费提供场所给第三方,由第三方市场化运营,为老年人提供优惠服务,针对60岁以上老人收费为7-12元/人,其他人员为16-18元/人。  延吉市将加大力度,对社区民膳食堂建设、运营、管理进行工作指导和日常管理,充分发挥社区靠前优势,摸清老年人构成、就餐需求等基本情况,形成“你要什么,我有什么”的服务清单。采取“社工+义工”模式,建立为老志愿服务队伍,为辖区内独居老人、困难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使食堂持续化发展。 

       当日,延边州民政局副局长崔永国、延吉市副市长张学斌共同为北山街道丹山社区民膳食堂揭牌。

  延吉市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