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安图县法院线上模式助力高效解纷 城事-延边站 张琪 3681641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安图县法院线上模式助力高效解纷 城事-延边站 张琪 36816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安图县法院线上模式助力高效解纷

2023-01-30 09: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安图县人民法院以切实提升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为目标,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持续构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实现诉讼活动“线上”办理。

  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调解员受理案件后,当事人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在线音视频调解,即使相隔万里,也可共聚一屏,不仅能够高效解决纠纷,达成调解协议,当事人还可以在线签收调解协议。如果需要人民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也可以进行线上申请,由法官依法审查后,作出裁判文书,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应用,既节约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减轻诉累,也提高了法院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自2022年起,安图县法院已受理诉前调解案件2014件,完成在线音视频诉前调解案件733件,已出具诉前调书案件151件,诉前调确案件9件。

  今后,安图县法院将继续推动信息技术与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积极运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针对案件标的较小、法律关系明确,特别是对同类案件进行集中调解,助推人民调解提质升级,最大限度地调处化解矛盾,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从指尖到云端,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有途径更多样、方式更便捷、成本更低廉、结果有保障的一站式在线解纷服务。

  安图县人民法院 展珊珊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