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龙市下好“三步棋” 强化驻村干部管理成效 城事-延边站 王伟光 35948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和龙市下好“三步棋” 强化驻村干部管理成效 城事-延边站 王伟光 35948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和龙市下好“三步棋” 强化驻村干部管理成效

2022-06-23 10: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龙市精准落子,下好驻村干部管理“三步棋”,有效推动驻村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下好“先手棋”,奠定脱贫不脱帮扶的工作基调。为深入推动发展政策向农村倾斜、资源向农村集聚、人才向农村流动,和龙市严格贯彻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制定《关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开展部门(单位)包保帮扶和选派驻村干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帮扶主体、重点任务,明晰驻村干部“四项职责”。通过认真分析研判,结合村情实际和发展需求,科学调整包保单位,精准挑选驻村干部167名,实现全市76个行政村驻村全覆盖,为全面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夯实队伍保障。

  下好“发展棋”,明确振兴先振产业的工作方向。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到村调研走访、个别谈话交流等方式,加强对驻村干部的工作指导力度,帮助加快完成角色转变,尽快摸清村貌村情,牢固树立“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的工作理念。组织村“两委”干部、致富能人、产业大户与驻村干部开展交流座谈,共享农村产业发展经验,结合各村优质资源,谋划特色产业项目,2021年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力争2022年度村均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充分发挥包保帮扶部门人力、政策、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力量,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有效改善村民对产业项目“不能干、不想干、不敢干”的陈旧观念,为乡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好“督导棋”,严格管理要管日常的工作制度。制定《和龙市驻村干部管理办法》,明确食宿在村、考勤请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四项制度具体要求,健全完善驻村干部调整、召回、培训、考核、激励工作体系。通过走访摸排、明察暗访、视频调度等措施,切实掌握驻村干部履职尽责、作用发挥情况。加强关心关爱,经常性与驻村工作队谈心谈话,了解工作实绩和思想状态,解决实际困难,督促各部门按时落实各项驻村补贴,营造积极向上工作氛围。大力推行“五星级”乡村党组织创建、市直部门(单位)帮扶成效考核、驻村干部年末考核与村党组织书记年末考核捆绑挂钩的“四合一”考核机制,有效形成“镇级抓统筹、包保抓协调、驻村抓推进、村级抓落实”四方联动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局面。

  和龙市委组织部供稿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