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第一天 城事-延边站 张昕莹 33890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考第一天 城事-延边站 张昕莹 33890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高考第一天

2021-06-08 08:42 | 来源: 延边日报

QQ截图20210608084255.jpg

  6月7日,延边州7889名学子步入考场,参加2021年度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图为考生走出考场。 记者 陈延龙 摄

  寒窗苦读十数载,只为今朝题名时。6月7日,高考第一天,考场内考生奋笔疾书、追寻梦想;考场外社会各界为考生护航,营造出和谐暖心的高考环境。

  公安:开辟“绿色通道”

  早7时,延吉市公安局各警种400余名警力相继就位:交警大队对考点周边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引导社会车辆绕行,全力为考生营造安全、畅通、安静的交通环境;巡警大队在考场周边铺设警戒带,隔离出安全区域,维护考场周边安全;辖区派出所配合监考部门在考场外进行安检;户政大队在延边二中警卫室开辟“绿色通道”,为丢失身份证的考生快速办理身份证明,确保考生顺利进入考场。

  为确保高考各环节工作不出任何纰漏和差错,高考前延吉市公安局文保大队会同教育、消防等部门对考点、保密室的治安隐患、消防隐患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对考卷的看管、押运制定严密的计划,将责任具体分解。高考期间,延吉市公安局每天组织400余名警力,守护所有考生的高考安全,营造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

  城管:营造舒适有序环境

  延吉市各级城管部门加大巡查力度,重点加强对考点周边流动摊点、出店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对考点外设立的便民服务点进行规范管理,严禁未经审批搭设的各类商业帐篷,及时劝离在考点周边散发小广告、宣传单等行为,清理各类商业性条幅、海报,杜绝商业活动影响高考秩序。针对高考期间学生多、陪考人员多、垃圾产生量大的情况,延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考场周边增派保洁员进行环卫保障工作,不间断巡回作业,缩短垃圾停留时间,确保考场周边的环卫整洁有序。

  为引导广大市民积极配合高考相关工作,城管工作人员主动与考点周边的居民小区相关负责人、商场的物业管理部门和工地相关负责人沟通对接,提前介入,要求各方全力配合和参与高考保障工作,提示考点附近的商家在考试期间不要使用喇叭、音响等扩音设备,消除一切干扰源。

  老师:为学生助力减压

  每到高考时,风雨无阻在考场外陪伴考生的除了父母,还有他们的老师。高考第一天,记者在延边二中校门前看到,多位教师在考生入场前帮助他们调整心态,为他们解惑答疑。

  当日8时,延吉市第三高级中学高三七班班主任田启瑜身穿印有“金榜题名”字样的红色体恤,并佩戴红领巾在考场外为学生解惑答疑,做考试前的最后 “冲刺”。“今天早上我们年级的12名教师6点半就来到考点外为考生助考,希望学生们取得好成绩,考上自己满意的大学。”

  延吉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三七班班主任成霞早早来到考场外为考生加油助威。她告诉记者,考试前,高三各班都以联欢会、主题班会等形式,为学生助力减压,让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轻松的心态面对考试。各班班主任还为考生买粽子、巧克力、打糕等小礼物,预祝考生高考大捷。

  爱心车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当日,社会各界纷纷自发地组成了爱心送考车队,为高考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在延边二中考点外,记者看到一排统一的车队整齐停在路边,车头统一系着大红花,这是延吉旭日驾校的爱心送考车队。今年是旭日驾校爱心送考的第6年,每逢高考来临之际,该驾校都会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爱心送考信息,方便考生及家长预约乘车。为了给考生带来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车队提前一天对所有车辆进行清扫消毒,并要求司机统一佩戴口罩。车队的刘师傅告诉记者:“今年车队共出动10辆车为考生送考,我今天早上陆续送了两车考生到考点,孩子们辛辛苦苦地学习,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他们加油打气我感到很开心,希望考生们都有好的发挥。”

  爱心企业:提供爱心服务

  我州部分爱心企业在延边二中和延吉市一中考点门前设置爱心助考点,为参加高考的考生、陪考家长以及服务高考的部门工作人员提供爱心服务。

  7日上午,记者在延边二中考点看到,爱心企业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地忙着为考生和家长发放矿泉水、防暑药品及口罩、酒精棉等,并准备了考试文具,以备不时之需。“高考不仅是考生的人生重要转折点,也是我们家长最焦虑的时候,爱心企业提供的这些贴心服务让我们觉得很温暖。”考生家长张女士说。

  延吉市某爱心企业负责人张利表示,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也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高考期间,他们先后两次派工作人员到考点考察,早上6点开始搭设帐篷、摆放桌椅、运输物资,旨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便捷服务。

  家长:煞费苦心加油鼓气

  早上7点半,记者在延边二中考点看到,现场人头攒动,无数考生和家长在考点门口等候,家长们纷纷给孩子加油鼓气,拿出手机为孩子记录下人生重要的时刻。记者发现,很多考生家长身着红色旗袍或红色上衣,希望孩子“旗开得胜”,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儿子是延边二中的学生,今天我穿着旗袍来给孩子送考,就是希望能给孩子带来好运,预祝他考出好成绩,不辜负自己的努力。”前来送考的苏女士说。在延吉市一中考点,几名家长手里拿着向日葵为孩子送考,其中一位刘女士告诉记者:“向日葵寓意着一举夺魁,祝愿所有的孩子都能心想事成、金榜题名。”

  (记者 马楠 王吉萌 张爱丽 秦羽 张栋辉 张宏伟)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