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民初心 捍卫公平正义 城事-延边站 张昕莹 33273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守为民初心 捍卫公平正义 城事-延边站 张昕莹 33273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坚守为民初心 捍卫公平正义

——记2020年度延边州政法系统“最美基层政法干警”姚远来

2021-03-02 09:45 | 来源: 延边日报

  在2月2日召开的全州政法队伍“两提升·一促进”活动总结会上,州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姚远来被授予2020年度延边州政法系统“最美基层政法干警”荣誉称号。这只是姚远来进入检察机关工作以来,所获的众多荣誉之一。

  “所谓人民检察官,‘人民’二字当前,这就意味着要在每一起案件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多年来,变的是时间和容颜,不变的是姚远来立志维护司法公正的初心和使命。

  姚远来勤学善思,刻苦钻研,努力提升业务素质,屡获佳绩。他在2011年首届全州公诉人与律师刑事论辩赛中荣获第一名,在2012年首届全州十佳公诉人评选中荣获“十佳”称号,在2013年第三届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荣获第一名,在2014年和2017年两次被高检院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人才库。2016年9月,姚远来在高检院为全国侦查监督部门人员视频授课。同年11月,他在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获“业务能手”称号。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他连续三年有3门主讲课程被评选为全省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2017年荣获“全省优秀检察官”称号,2018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2019年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他曾多次在检察官学院、基层检察院、监察机关教学授课……

  对姚远来而言,每一项竞赛和评选,都是一次意志的磨炼;每一场培训和授课,都是一次能力的检验。他全力以赴,用一块块奖牌诠释自己对宪法法律的忠诚,用一张张证书展现自己对检察事业的热爱。

  多年来,姚远来一直在刑事检察部门工作,经手办理的几百件各类刑事案件无一错案。在解某等涉黑案中,该案有犯罪嫌疑人43人,卷宗51册,提讯20余天,形成审结报告40万字,开庭历时5天,应对16名辩护人,全由姚远来一人担当。最终,法院判决认定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事实和罪名。

  敢啃硬骨头,不惧艰难险。姚远来办理过的大要案件很多,正是那一本本卷宗、一次次庭审、一份份文书,一点一滴垒起了他无愧人民的检察生涯。

  记者 葛 威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