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检察院延边林区分院召开“践行生态检察新使命”新闻发布会 城事-延边站 张琪 32710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检察院延边林区分院召开“践行生态检察新使命”新闻发布会 城事-延边站 张琪 32710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吉林省检察院延边林区分院召开“践行生态检察新使命”新闻发布会

2020-12-04 17: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4日,在第7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延边林区分院组织召开以“践行生态检察新使命”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延边林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人民监督员、延吉市进学街道办工作人员及社区群众代表等受邀参会。

  发布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分院组织拍摄的《不忘初心,践行生态检察新使命》公益诉讼专题片。

1.jpg

  会议通报了延边林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了延边林区检察机关办理的4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还围绕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确立、公益诉讼案件管辖的有关规定、检察机关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范围、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与其他机关或社会组织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的区别、公益诉讼的线索来源和群众举报途径等问题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延边林区分院组织干警深入林区一线,对延边森林生态资源破坏情况进行了“地毯式”踏查,并通过审查有关部门办理的涉林刑事案件、行政处罚案件,积极寻找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同时,该分院主动把检察监督与服务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服务保障国家和省、州有关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守护虎啸山林”“长白山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办理多起案件。

  今年以来,延边林区检察机关主动适应林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积极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对辖区10个林业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调研,针对相关单位和企业存在的不合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为促进林业企事业单位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还积极探索开展“抗联斗争遗迹、红色遗迹保护”等专项行动,共摸排红色遗迹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9件,目前已办理相关案件4件。

  据悉,自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以来,延边林区两级检察院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00余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03件,其中,通过诉前程序已整改263件,诉前整改率达到了87%;提起各类公益诉讼案件68件,全部诉讼请求均得到了法院支持。通过积极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共督促林业相关部门恢复林地2700余亩,湿地1270余亩,补植林木25万余株,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文/图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