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争夺战”何时休? 城事-延边站 张昕莹 32679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交争夺战”何时休? 城事-延边站 张昕莹 32679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公交争夺战”何时休?

2020-12-01 10:30 | 来源: 延边日报

  上班族急着上班、学生赶去上学、老年人赶着买菜晨练……在出行高峰时段,“公交争夺战”几乎每天都会在延吉公交站点上演。

  如何改变这种情况?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公交公司:竭诚服务 建议错峰

  从2017年1月1日起,延吉市65周岁及以上的老人可到延吉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办理公交乘车卡免费乘车。此举进一步满足了广大老年人乘坐城市公交车的新要求,更好地让广大老年人享受城市发展成果。据延吉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前,每天约有5万人次持老年卡出行的群体,部分集中在早高峰和晚高峰。

  为保障各类群体出行和乘车安全,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实现安全出行、文明乘车,延吉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在现有运力的基础上增加20辆公交车,对客流量大的线路高峰时间段加密班次,缩短候车时间,并在9月初发出“错峰出行”的倡议书,建议老年人群体避开早高峰和晚高峰,力所能及地为上班族和孩子们让出空间。

  距倡议书发出已近三个月,记者连日走访延吉市部分公交车站点发现,早高峰乘坐公交车出行的除学生、上班族外,还有许多老年人在等待乘车。记者在4路公交车西市场站点看到,几乎每一个站点都有老年人上下车。“早高峰时间段,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人占一半以上,远航广场、西市场、公园这些站点上下车的老人较多,‘爱心座位’已无座可让。”该车驾驶员说,作为学生的家长,他希望老年人能尽量错峰出行,减轻公交压力。

  据延吉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7月、8月持老年卡乘车的乘客日均3.8-3.9万人次,9月至11月增至4.1-4.2万人次;7月至11月间,持学生卡乘车的乘客由日均7000余人次增至9000余人次。

  上学上班族:老年人没有“刚需” 可以错峰

  刘女士家住延吉高新技术开发区,每天都要乘坐10路和28路公交车,中间换乘一次车才能到达位于延边体育馆附近的单位。在公交车上,刘女士从不选择前排位置,因为经常需要给老年人让座。“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也觉得辛苦,尤其是今年怀了孕,让也不是、不让也不是,我也希望能坐坐。”

  “希望不赶时间的老年人尽量晚点出门,避开7点到9点出行高峰,缓解公交车的拥挤,为上班族和学生让出一些时间和空间。”每天要乘坐39路公交车到公园路上班的延吉市民朴女士认为,老年人买菜、健身等没有时间约束,如果能错开出行高峰,于人于己都方便。

  “老人免疫力本来就低。疫情之下,老人外出感染病毒的几率大,更应该减少外出。这样,不仅能缓解交通压力,还能更好地保护自身的健康安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上班族认为,老年人时间相对充裕,应尽量避开在上下班高峰期乘坐公交车,把有限的公共交通资源让给学生和上班族,不仅方便他人,也有利于自身安全。

  白发族:高峰出行 在所难免

  延吉市建工街道居民管阿姨表示,女儿和女婿工作忙,外孙女每天上学放学都是由她接送。“我的出行时间就是孩子们的上学时间,根本没办法错峰出行。” 独居的杨阿姨退休后闲不住,每天要乘坐公交车到延吉人民公园晨练。“一个人住太寂寞,朋友圈子都是些老年人,只有这个时候出门才能见得到朋友。”杨阿姨表示,并不是自己喜欢跟年轻人凑热闹,只是这个时间段出门锻炼已成习惯。“更何况出门晚了,还没等干点啥呢,就到午饭时间了,这作息也不规律。”杨阿姨说。

  记者了解到,除送孩子上学、外出就医买药等需求外,一部分老年人选在高峰时段出行,是为了在市场买到打折蔬菜,因此会提前赶到市场排队;还有一部分老年人为了听健康讲座、做理疗,不得不早早出门。“没办法,人家活动就那个点儿开始,我错峰出行了,活动也错过了。”延吉市进学街道居民李阿姨说。

  老人家属:尊重权利 倡导错峰

  记者从家中有老人的市民当中了解到,他们一方面尊重老年人出行权利和自由,一方面倡导老年人错峰出行。“老人也有自己的习惯,他们的行动和自由不该受到限制。”延吉市民于女士表示,母亲今年82岁,基本上每天都要独自出门,家里人虽然担心,但在老人的一再坚持下不得不妥协,毕竟没有那么多时间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我们让母亲乘坐出租车,她觉得浪费钱,还是坚持坐公交车,我们只好劝她避开高峰期再出门。”于女士说。

  既要尊重老人的自由,又要保障他们的安全,同时又要为其他年轻人让出空间,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呢?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一些城市在引导老年人错峰出行上做出了不同尝试。有些城市在早高峰拥挤的线路上增加运力,有些城市调整部分单位的上下班时间,还有些城市取消了交通高峰时段对老年人的优惠政策,取而代之的是现金补贴,如此一来,老年人的权益非但没有受损,反而获得更多实惠,很多老年人主动改变了出行方式和习惯,一定程度缓解了交通矛盾。

  诚然,高峰期公交车拥挤并不完全是老年人的“锅”,其根本在于有限的营运资源与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的矛盾。缓解城市公交压力,除了倡导老年人错峰出行之外,应从基础设施、制度建设等方面寻求更加合理和人性化的解决方法。

  记者  郑 茂  孙 可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