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欢乐多 幸福生活比蜜甜 城事-延边站 张昕莹 32614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居家养老欢乐多 幸福生活比蜜甜 城事-延边站 张昕莹 32614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延吉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城乡

居家养老欢乐多 幸福生活比蜜甜

2020-11-19 11:05 | 来源: 延边晨报

  “环境宽敞、舒适,有志愿者组织我们活动,这样的场所给老年人提供了一个温馨、快乐的港湾!”11月18日一早,在延吉市建工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第4分店,10余位老人载歌载舞开始了一天的娱乐活动,目前,这样的活动场所,全市已经建成了70个,而这都得益于“十三五”期间,延吉市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延吉市通过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不断拓宽社会养老服务领域,初步建立并推进了以社区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

  建工街道日间照料第4分店面积100多平方米,10余位老人在这里做游戏、打扑克、健身锻炼……64岁的彭土生老人说,冬天没地方去,大家在这里聊聊天,开展一些文娱活动,不孤单了,心情好了,身体也更健康了。

  走进位于依兰镇龙渊村的延吉市社会福利院(延吉市光荣院),房间宽敞明亮,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自从该院完善服务设施,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后,也吸引了更多的老人入住。目前,该院已入住260人,入住率达到87%。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和社会福利科科长金明日介绍,“十三五”期间,延吉市养老机构由原来的44家,发展到目前的73家,其中3家公办、70家民办,总床位数从2000多张增加到5000张。5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800万元为全市70个城市社区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全市54个村也都按标准建立了农村养老大院。与此同时,在基础设施达到一定水平后,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工作也有序开展。近几年,加大对养老服务管理和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培训,目前培训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

  金明日说,今后将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从过去的被动服务逐步发展为主动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互联网+等摸索探索各种新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推进延吉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

  (延边晨报记者 陈志文/文 徐大东/图)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