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召开全州秸秆禁烧工作视频会议 城事-延边站 郭龙 30933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召开全州秸秆禁烧工作视频会议 城事-延边站 郭龙 30933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延边州召开全州秸秆禁烧工作视频会议

2020-03-25 07: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4日,延边州召开全州秸秆禁烧工作视频会议。州政府副州长韩先吉出席会议并对全州春季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州政府副秘书长厉峰主持会议。

1.jpg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政府2019年秋季以来,辖区五级网格化包保责任落实、秸秆打捆离田、水田收割等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全州限烧区如何计划烧除、禁烧区如何加强管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昌权对2019年以来全州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通报。

2.jpg

  截至目前,延边州禁烧区面积12026.74平方公里,包含60个乡镇、857个行政村;限烧区面积1685.93平方公里,包含55个乡镇、471个行政村。
  秸秆禁烧期间,全州已建立州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屯、屯包户五级网格化包保网格90296个。全州累计共出动人员113366人次、车辆33187台次,对辖区开展秸秆禁烧全天候、全方位巡查检查工作;累计印发秸秆禁烧有关传单30.483万张,制作条幅2552条,公益广告1655条。针对全州91个违规焚烧秸秆火点,州政府依据《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对事涉县市财政扣款2730万元,州纪委监委对各级党员干部问责62人。
  结合今年年初以来受强降雪等气候变化实际,各县市重新调整了计划烧除方案。经过调整,全州秸秆计划烧除工作预计从3月下旬开始,共分5-15轮次进行,烧除作业终止时限暂定在4月20日前,共计划烧除秸秆85.4万吨。同时,全州8个各县市已全部购买了共计90台移动式秸秆焚烧炉,并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将秸秆残渣堆放在田间地头,统一调配秸秆焚烧炉有序烧除。

3.jpg

  会议要求,必须要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秸秆禁烧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出重拳、下猛药、动真格,严防死守,教育督促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和生产方式,同心协力、主动作为,确保秸秆禁烧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会议强调,必须要强化工作措施,坚决将秸秆禁烧任务夯到实处。各县市、各相关部门务必全面落实省政府确定的秸秆禁烧十项工作机制和我州确定的“三本账”(秸秆禁烧、秸秆离田、秸秆计划烧除),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主动靠前指挥,开展专题研究,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要充分吸取“3.20”松原事件,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五级包保工作机制,特别是对机场周边、高铁、高速两侧等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巡查监管,狠抓秸秆禁烧所有工作环节。要全力推进秸秆离田,落实好离田去向及临时堆存场所,务必在4月15日前完成离田工作任务。要科学开展秸秆计划烧除工作,各县市具体作业时间必须经州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并报省生态环境厅备案后方可实施,烧除时间严格控制在上午10时至下午15时,并实行旁站式监管。

  会议指出,必须强化考核追责,务求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督查巡查,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明查暗访等形式,在4月份集中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秸秆禁烧专项督查。要强化主体责任。秸秆禁烧期间,因违规露天焚烧秸秆导致空气指数达到150以上的对村屯、乡镇一级负责人启动问责;达到200以上的对村屯、乡镇、县市负责人启动问责。要强化责任追究。对秸秆禁烧工作管理不严,出现大面积焚烧火点的,由州政府约谈相关县市政府和部门负责人;对为政不为、失职渎职的责任人,要根据党纪政纪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对屡教不改、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的秸秆焚烧者,由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延边州生态环境局供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