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着力 安图县林业局驻村工作队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 城事-延边站 郭龙 29051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抓三着力 安图县林业局驻村工作队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 城事-延边站 郭龙 29051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三抓三着力 安图县林业局驻村工作队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

2019-06-25 10: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全面提升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知晓率、支持率、参与度和覆盖面,安图县林业局驻永庆乡富强村工作队结合“党建+”工作方法,坚持“三抓三着力”,奋力开创富强村扶贫工作新局面。

安图县林业局驻村工作队“三抓三着力”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 (1).jpg

  抓宣讲宣传,着力保证政策知晓率。在宣传动员上用实功、求实效,工作队邀请永庆乡干部、林业局工作人员及经验丰富的一线群众进行政策宣讲。采取原文学、典型学、影像学等方式带领村班子及村民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学习,为贫困户发放录音机,通过对话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录制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破解了群众反映学习政策枯燥的问题。与此同时,工作队平均每天入户5-10家,与帮扶责任人共同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进行入户政策讲解,真正做到扶贫政策深入民心。截至目前,富强村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政策宣讲30余次,切实提高了全村贫困户政策知晓率。

  抓统筹分类,着力确保扶贫精准度。工作队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针对贫困户、边缘户、一般户特点,归纳分析,坚持做到“五个摸清”,即摸清贫困户生活的真实水平,摸清致贫致困的真正原因,摸清产业发展思路是否符合农户实际,摸清贫困户内心的真实意愿,摸清对村党组织的意见和要求。对梳理汇总的问题进行分类,逐一提出解决办法。对贫困户反映的工作队自身能够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立行立办,对工作队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耐心解释、讲明政策,并积极和帮扶单位或有关职能部门沟通解决。截至目前,共解决群众诉求49件、化解矛盾3件。

  抓自身建设,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驻村工作队根据局党组要求,压实责任,坚持使用好“党建促脱贫—智能云管理”办公平台,严格落实考勤签到、做好扶贫工作日记等记录。坚持“住下去、干起来、融进去”,将脱贫攻坚当做主战场,切实把服务群众的过程变为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走访入户过程中,坚持“三对照、三反思”,对照贫困户的生活现状,反思自身的工作责任;对照群众的朴素感情,反思自身的思想作风;对照群众的期盼诉求,反思自身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地把扶贫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具体,为接下来更好地开展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源江 安图县林业局供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