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举办邻居节 邻里互动成亲人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5184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年年举办邻居节 邻里互动成亲人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5184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年年举办邻居节 邻里互动成亲人

2017-10-11 14:00 | 来源: 延边网
  10年的时间,可以让身边发生巨大改变。但在延吉市北山街道,10多年不变的,是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每年都要举办一届邻居节。它成为我州邻里文化活动的一道独特风景。

仪式现场  北山街道供图

在邻里文明公约签字  北山街道供图

观看邻居节展板 北山街道供图

活动现场 北山街道供图
 
  9月28日,记者来到延吉市北山街道,只见丹山广场上人山人海,义诊、惠民政策宣传等便民服务点热热闹闹,街区工作者、空巢老人、老党员、优抚对象、孤寡老人等辖区居民1000余人欢聚一堂,共享邻里节带来的和谐气氛。

朝鲜族舞蹈:《假面舞》 北山街道供图

管弦乐联奏  北山街道供图

手鼓舞:《嗡嘿呀》  北山街道供图


舞蹈:《五十六个民族》  北山街道供图
 
  为改善邻里关系,营造团结、互助、文明、祥和的浓厚氛围,北山街道“邻居节”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活动以社区为龙头,以楼院、楼道为单元,以左邻右舍和同一个楼院的居民为主体,利用百家宴、邻里结伴游、才艺大比拼、书画影展、趣味运动会、幸福家庭1+1结对等形式,开展具有民族特色、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活动开展12年来,共表彰405对“和谐好邻居”、25个民族团结楼栋、55个民族团结单元,开展系列活动6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16万余人次,使北山街道民族团结和街区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邻里之间形成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和睦交往的新型邻里关系,有力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

切三丝比赛  北山街道供图

志愿者为居民美妆  北山街道供图
 
  北山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九大”即将来临,此时举办“邻居节”意义更为重大。邻居节让邻里之间相识、相知、相助、相亲成为社会风尚,使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孤老的邻居互助起来、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困难的邻居幸福起来,不但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的道德素质和社区的文明程度,也为创国家文明城市添砖加瓦。据了解,北山街道自“十八大”召开以来,以睦邻文化建设为切入点,从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出发,有意识地创新发展“邻居节”特色活动,如今已经成为街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特色品牌。  (记者 黄静波)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