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并燃煤小锅炉让天更蓝水更清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4848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撤并燃煤小锅炉让天更蓝水更清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4848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撤并燃煤小锅炉让天更蓝水更清

2017-08-21 14:27 | 来源: 延边信息港

  延边信息港8月21日讯 8月15日,延吉集中供热公司的施工人员进驻翔宇大厦锅炉房,这座“服役”十几年的燃煤锅炉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十几天后,这里将被改造成一个分水站,包括翔宇大厦在内的多栋居民楼逾6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今冬将纳入延吉市集中供热管网。没有了冒烟的大烟囱,供暖质量又能有保障,住在锅炉房旁边的七十多岁的金阿迈天天都要来看看施工进度,“盼了这么多年,终于能享福了。”

  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是冬季城区的重要污染源,也是近年来延边各级环保部门最头疼的一项,从2017年开始,延边州环保局动了真格的,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完成燃煤供热小锅炉撤并工作的目标,2017年的撤并计划是16座,目前已完成9座,其中就包括翔宇大厦锅炉房。

  目前,延边州内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共有113台,撤并这样的锅炉无异于拔除城市污染源,还百姓一片蓝天,因此这项利民工程得到了各级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环保、城建和供热管理中心从老旧锅炉房拆除到并网改造,一直都是密切配合抢速度抓效率,到今年年底,延吉市就将率先完成燃煤小锅炉撤并工作。

  从2013年至今,珲春市通过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热水配送、煤改新能源、并入集中供热管网等多种方式开展整治城区燃煤小锅炉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淘汰燃煤小锅炉55台,城市建成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工业园区内仅存燃煤小锅炉13台,预计年内全部完成淘汰。

  在全省,延边州撤并燃煤小锅炉工作开展得相对较早,过去六年时间里,全州累积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568台,延边州内空气质量逐年提升。根据《延边州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延边州空气清洁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撤并后的燃煤小锅炉多数会并入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或改为清洁能源供暖,到2019年冬天,延边域内的城区将再也看不到冒着滚滚黑烟的大烟囱了。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