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来了“法官书记” 城事-延边站 晓吉 23662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贫困村来了“法官书记”

——记延边州和龙市龙城镇大成村第一书记吴京春

2017-03-25 10:04 | 来源: 吉网

  2016年的冬天,寒风呼啸,人们大都躲进屋里猫冬了。和龙市龙城镇大成村的87岁孤寡老人金贞淑阿迈心里暖乎乎的,她再也不用像往年一样为过冬发愁了。“过去我借住在村民的一个小房子里,舍不得烧煤,屋里的炕总是凉的,自来水都冻了。自从吴书记来到村里,同村委会干部一起帮我安排了住处,屋子里也烧得暖烘烘的,我太高兴了。”谈起最近生活的变化,金阿迈不流利的普通话里句句不离“吴书记”。

  金阿迈提到的“吴书记”就是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派驻到大成村的第一书记吴京春,他曾任和龙市人民法院院长、州法院审委会委员、民三庭庭长等职务,是一名在司法战线奋斗了几十年的老法官。前年,在司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他毫不犹豫地让出中层干部岗位,放弃了争取员额制法官的机会,当中院党组提出派他到大成村任第一书记时,吴京春欣然接受了组织上的安排。面对这项全新的工作,他表示,虽然现在不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不懂得农村的生产经营,但一定尽快适应,协助村委会一班人,努力履行第一书记的职责,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没想到,他一干就是一年多,而且干的有滋有味,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吴书记”。

1E4A6334_副本.jpg

  吴京春认真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方面的需求

  细琢磨强基础 找准脱贫解困切入点

  大成村,位于和龙市城郊,分2个自然屯,6个村民小组,在册人口348户1084人,实际在村201户425 人。贫困人口181户369人,享受低保待遇67户91人,大部分村民的收入来源靠农业种植。

  驻村伊始,吴京春发现,尽管村“两委”班子健全,但村内供村委成员开会办公的场所非常小,很多村干部不得不在家里办公。曾任基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的吴京春深深知道,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集聚民心、稳固思想的基础,目前大成村这样的条件根本不能全面开展工作。看到这些,他开始暗暗思考如何能够帮助村里改变这一现状。这样,村部建设和规划就成为他来到大成村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吴京春和村委会干部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争取项目资金,州法院院长庾成日代表州法院送去10万元资金、价值4万元的办公设备和用品,和龙市法院解决了20万元的基建款,和龙市委、龙城镇党委、镇政府也都积极配合筹款。10月末,200平方米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和功能完善的村级活动场所竣工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大成村村部不达标、村民无文化活动场所的问题。

  在村里,吴京春认真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方面的需求,根据村民提出村路难行的问题,他把帮助贫困村修建扶贫路作为农民群众脱贫解困的切入点。经过他和村委会的积极努力,争取了扶贫资金,将1500米的主干道全部铺设为水泥路面,大大改善了遇到雨雪天气,道路泥泞难走,村民出行不便的状况。

  去年,吴京春还同村委会干部一道对27座危房进行了改造,投入9万元改造了6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

1E4A6299_副本.jpg

  吴京春在走访中了解贫困户的情况

  作调查勤盘算 细化精准扶贫大目标

  大成村共有两个自然村、 6个村民小组,住得比较分散,为了全面掌握村里贫困户的情况,吴京春与村干部一起,每天起早贪黑到村民家中调查了解,足迹踏遍了大成村的每一个角落。在走访的过程中,他热心的同村里的贫困户和群众面对面座谈,很快掌握了村里181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对每家每户情况和群众最缺少的是什么、最需要帮助的是什么都了如指掌。为今后工作方便,他设计了扶贫档案,完成了建档立卡工作。

  吴京春在走访中了解到,87岁的金贞淑老人,5年前老伴去世,亲生女儿也已经73岁,现在黑龙江省东京城生活,无法照顾母亲。金贞淑孤寡一人,无劳动能力,仅靠每月300余元低保金维持生活,借住在他人房子里,冬天取暖非常困难。吴京春同村干部积极协调,2016年 9月16日金贞淑老人搬进了老年活动站居住,为方便照顾老人,吴京春也一同搬了进去,同时带来了老人所需的衣柜、家具、电视机、冰箱。相处时间长了,金贞淑把吴京春当成了家人,连自己的低保金存折都放心的让他保管。冰箱里水果没了、鸡蛋少了,缺了猪肉、蔬菜,细心的吴京春都会及时购买补全。吴京春看到金贞淑清理水泥地面非常不便时,他回到延吉拿来了木质地板亲自铺好了地面。看着吴京春这样贴心,金贞淑逢人便讲:“我太有福气了,白得了一个儿子”。吴京春也亲切地称金贞淑为“金妈妈”。

  加油干脱贫困 拔掉贫穷根子走富路

  大成村穷了太多年,很多年轻人不想在村子里再耗下去,他们选择了外出务工,而剩下的村民大都是老弱病孤,他们的生活更加困难,很多人都是靠低保金度日。为了让群众尽快脱贫,去年,吴京春同村委会成员研究后,依托该村宜林宜牧的有利条件,用足、用活、用好上级扶贫政策,将该村贫困户捆绑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也加快了全村的脱贫致富工作。去年养牛合作社项目收入7.8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项目收入14.4万元、收益分红资金5万元、养貂分红款1.5万元,收入合计共28.75万元。大成村181家贫困户中排查出20户“三类人员”,剩余161家贫困户平均每户分得1785元红利,增加了贫困户人均收入,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经过一年的努力,全村181户贫困户、369个贫困人口中,有86户、218人脱贫。

1E4A6354_副本.jpg

  吴书记是人民大学毕业的高材生

  作指导促和谐 全心全意为村民

  “吴书记是人民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有整不明白的,我们都会找他指导,有些事情还得麻烦吴书记亲自动手,副县级领导为我们服务。”杨春山是村里的会计,只有高中文化的他在村里已经算是高学历了,但在处理一些文档、报表时仍显得力不从心。“我总给他打工。”吴京春亲切地拍着杨春山的肩膀开起玩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吴京春迅速地和群众打成一片,大家也喜欢和他开玩笑。“我们和群众走得有多近,群众就和我们有多亲。”这是吴京春的工作态度,也是他的真实感受。他还充分发挥多年从事审判工作的优势,为村民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调解土地纠纷等村民矛盾,将很多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成为村民心中的“和事佬”和主心骨。

  在吴京春看来,担任大成村第一书记,既是组织上的一种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面对大成村未来的发展,吴京春心里已经有了新的想法,他打算争取在两年内引进资金,扩大村里的养牛专业合作社项目、扩建棚膜项目、新建土鸡散养基地项目。还要争取专项扶贫资金,改造自来水主管道、修建通户水泥路、农用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垃圾投放站、修建水渠拦河坝、修建边沟等基础设施。总而言之,就是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现在,在大成村里,不管走到哪,都会有村民热情跟吴京春打招呼:“吴书记吃了没?到我家去吃点?”从陌生到熟悉,再到融入;从靠近到谈心,再到交心,吴京春说,大成村的经历将是他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沙春霞 通讯员 那华鹏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