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超 34769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超 34769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诵红色经典 传时代新声”延边州网络诵读活动花絮(一)

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2021-11-10 14: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2日,由中共延边州委网信办、延边州互联网信息中心主办,中国吉林网延边站承办的“诵红色经典 传时代新声”延边州网络诵读活动正式启动。截止到目前,共收到全州各地百余部作品,充分凝聚了网络正能量,唱响了网络主旋律。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面临不同的选择,每一次的选择,都将决定着人生的结局,我今天要为您讲述的是童长荣的无悔的选择……”随着激昂的音乐,一段红色故事从讲解员李蕾口中娓娓道来。

  作为吉林汪清爱国主义教育中心的讲解员,李蕾穿着干练,一头短发,声音时而铿锵有力,时而低沉柔和,用恰到好处的表情和动作,将作品《无悔的选择》表现得淋漓尽致,震撼人心。

  作品主角童长荣是中共东满特委书记,他曾带领东满特委在汪清的深山密林中战斗和生活了近两年时间,为汪清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和红色资源。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作为一名红色教育工作者,我有责任和义务将我们家乡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人们在享受美好生活同时,不要忘记无数先辈曾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与安宁,献出了宝贵生命。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是对先辈最好的告慰。”李蕾动情地说。

  “我将童长荣的事迹进行了提炼,用‘三个选择’进行概述,前后改写了五个版本,希望能更加触动人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凝聚新时代团结奋进力量。”在作品创作过程中,李蕾一次次精心准备,一次次反复练习,力求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最好。

  来自吉林汪清爱国主义教育中心推送的另一部作品《宁死不屈的金相和》,在讲解员赵亮亮的讲述下,同样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故事讲述的是汪清县第二任县委书记金相和烈士光辉的一生。金相和193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他发动群众开展“红五月斗争”“秋收斗争”,并组建了工农赤卫队。在一次次的斗争中,金相和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一心为民的政党,带动了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其中,促进了刚刚组建的县委组织机构蓬勃发展。1931年2月2日,金相和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誓死保守党的机密,最终壮烈牺牲,年仅31岁。

  “汪清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讲好汪清的红色故事是我的责任。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更多的人走进汪清,了解汪清,赓续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话语间,赵亮亮不由自主地提高了声调。

  查阅汪清革命英烈事迹,与培训部老师商议主题,准确撰写讲述内容……当决定参加这次诵读活动后,赵亮亮便精心准备,多次斟酌,最终定稿。

  “在讲述金相和受刑的整个过程时,我的内心是很沉痛的,同时又被他那种面对酷刑视死如归的英雄气节所震撼。”赵亮亮说,讲解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使命。她希望通过讲述,让大家在重温那段烽火岁月中,感悟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坚守,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汪清是革命老区,近年来,汪清县委持续加大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打造了童长荣烈士陵园、红日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基地,特别是2018年,建设了吉林汪清爱国主义教育中心,全面形成了‘一核两翼’红色地标群。”吉林汪清爱国主义教育中心副主任方丽红说。

  “我们非常重视这次诵读活动,积极组织6名讲解员参加,中心相关负责人精心审稿、录制、剪辑,力争推出一批经典作品。”方丽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将汪清的红色历史、红色资源向延边州、吉林省乃至全国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来到汪清,通过“重走抗联路”找初心,“学唱抗联歌”悟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守初心,在实物实景中触摸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春雪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