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四季美景,不可方物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8559

延吉:四季美景,不可方物

2017-10-26 08:27 | 来源: 吉网

  各位领导、评委老师、媒体同仁们,大家好!我是吉林日报驻延边记者站的记者王雨。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延吉人,今天,请让我带领大家领略延吉四季的美。

  我眼中的延吉:四季美景,不可方物。走过延吉的四季,便走过了生命中最好的一段旅程。

  春,是一切的开端。走在延吉的街上,京桃花开得烂漫;布尔哈通河畔,一阵微风拂面而过,让人感到阵阵的暖意,暖得透心;帽儿山上,杨树、松树抽出新芽,绿的耀眼,绿的透明,那不是苍劲的绿,也不是浓密的绿,而是一种充满生机的翠绿。

  延吉市先后获得“中国十大生态强县(市)”“中国生态魅力县(市)”“中国绿色竞争力十强县”等多项“国字号”荣誉,可谓是实至名归。

  闻歌而起,随乐而舞。这座具有朝鲜族民族特色的边疆开放城市,素有“歌舞之乡” 之称。走进延吉市的夏天,载歌载舞,多姿多彩。

  记得小时候,青年广场还是青年湖,如今,随着延吉日新月异的发展,百姓的文化生活也是越来越丰富,它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展示自我于一身的文化广场。

  夏天,夜幕降临,璀璨的灯光将布尔哈通河畔点亮。停坐在青年广场的木椅上,“快乐延吉大舞台”的精彩演出如约而至。在这里演出的,有社区里爱跳舞的朝鲜族阿迈,也有幼儿园的小朋友;有专业的艺术团,也有驻延部队的官兵们;有少数民族的伙伴,也有从俄罗斯远道而来的朋友。演出现场,市民们围坐在舞台旁,看着丰富多彩的节目,轻松的氛围,洗去了一天的疲惫。如今,“快乐延吉大舞台”已经成为延吉市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

  在硕果飘香的金秋时节里,延吉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一片火热。

  还记得西市场门口,朝鲜族阿迈做的紫菜包饭吗;还记得街口转弯处的“肴稀糖”吗;还记得食品区内,那口味鲜香的明太鱼吗?西市场,那是延吉人共同的记忆。

  由于存在火灾隐患,2015年开始,西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每一次“辞旧”,都将“迎新”。如今,总投资5.6亿多元的12层的高楼已经拔地而起。集农贸、服装、餐饮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市场即将展现在我们眼前。

  冬天是个美丽而又快乐的季节,在冰天雪地的世界里,孩子们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滑雪橇,欢声笑语萦绕天际。

  寒冷的夜晚,冰雪节的灯光会带给你融融的暖意。2016延吉国际冰雪节隆重开幕。讲故事的冰雪、光与冰的冰雪、欢乐的冰雪等五大亮点让人应不暇接。所有的冰雕、雪雕等设计都围绕民俗展开,同时,还加入了在延吉新发现的恐龙文化,为国内外游客带来了全新、独特、深度的冰雪体验。

  延吉的山,郁郁葱葱;延吉的河,清澈见底;延吉这片热土,养育着各族儿女。作为一个延吉人,我为你骄傲,我为你自豪。作为一名记者,我将用手中的笔,记录下家乡的在每一个时代的样子,与你共同成长!

  吉林日报 王雨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