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延吉的桥看延吉的变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8288

从延吉的桥看延吉的变

2017-10-25 16:28 | 来源: 吉网

  长白山脉绵延巍峨,图们江水奔流不息,在这青山绿水间,孕育出一座美丽的城市——延吉。漫步城市中,这里的每一处景、每一座建筑、每一段历史都记录着一段城市记忆,尤其是延吉桥,承载着延吉几代人的回忆,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隔江看得见,会面走半天”是老延吉人出行难的真实写照。延吉桥横跨布尔哈通河,是曾经连接延吉南北的唯一交通纽带。据史料记载,延吉大桥最早为木质结构,长240米,宽6米。1934年7月,布尔哈通河发生罕见大洪水,不仅冲毁了桥梁,也冲毁了两岸民居。1936年、1958年、1986年延吉大桥先后经历了几次修复和扩建。

  由于城市发展迅速,延吉桥不能满足现有的需要。市政府分别于2005年、2009年检测了大桥的承载能力,确认大桥为危桥,已不能继续使用。2010年1月,市政府再次决定于对延吉桥拆除重建。经过9个月的紧张施工,当年年底实现了通车。

  如今,作为延吉这座城市新地标的延吉大桥,犹如仙鹤展翅,成为布尔哈通河上的一道绚丽彩虹,象征着延吉正在腾飞,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近年来,随着延吉经济的发展,延吉新建了长白山大桥、局子桥、延川大桥,扩建了延东桥,一座座大桥的建成,无不见证了延吉的发展。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现在延吉不但桥多了,路宽了,而且有了高速,通了高铁。我相信,未来的延吉会更美好!

  中央小学 李想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