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社区书记王淑清:把全市最落后社区建成全国知名社区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7974

延吉社区书记王淑清:把全市最落后社区建成全国知名社区

2017-10-25 12:58 | 来源: 吉网

  每天早上4点起床,5点半吃完饭,半小时做家务,6点准时从家到社区,打扫办公室开始工作,下班她要比别人晚走一个小时。这就是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王淑清平凡而又忙碌的一天。这样的日子她一干就是15年。

  15年来,王淑清凭着对社区工作的执着和无私地奉献,把一个全市最落后社区建成了全国知名的社区。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人们眼中女强人进行过4次大手术。

  24小时开机 “怕死不干社区书记”

  多年来,王淑清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她的手机24小时始终开机,社区居民有事随时找她。

  一天,夜已经很深了,已经入睡的王淑清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中一名男子情绪激动地喊:“王书记,今天晚上我要杀人了!”原来是这名男子怀疑一户居民偷了他的狗,这名男子喝了不少酒,上门讨说法。对方不在家,男子正坐在门外等候。王淑清意识到事态严重,赶紧穿上鞋,披上外套,穿着睡裤便冲出了家门。

  到现场后,王淑清苦口婆心地对那名男子进行劝说:“你别先激动,你的孩子学习那么好,那么优秀,你要出点啥事,孩子可咋办?你把事情交给我,我帮你解决!”王淑清一番话,终于让男子情绪稳定下来,男子这才看清王淑清在寒冷的夜里,只穿了薄薄的睡裤赶来。“王书记您怎么没穿裤子……”男子口误把他自己也逗乐了。后来,经王淑清调查了解,那户居民根本没偷男子的狗,是一场误会。男子得知真相后,非常惭愧。

  还有一次,社区进行环境治理,清理私搭乱建的栅栏。王淑清和社区工作人员遭到一户居民的阻挠,那户居民还出言以人身安全相威胁王淑清。“怕死我就不干这个社区书记!”见王淑清毫不畏惧,对方自知理亏也知难而退。社区有个女青年吸毒,戒毒困难,家人都躲得远远的,王淑清没有放弃她,经常叫她一起在社区栽花种草,促膝谈心,成功引导她戒掉了毒品,还收获了事业与爱情。

  4次大手术 “人不能被疾病吓倒”

  在人们印象里,王淑清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居民不管带着什么难题找到她,总能满意而归。很少知道,她先后做过两次胸部皮下肿瘤手术,1次甲状腺瘤手术,一次子宫手术。

  每次手术,王淑清怕社区同事们为她担心,都骗同事们说自己“出几天远门”。但纸哪能包住火,最终还是被细心的同事们发现了,让她手术后多在家休养一段时间,可她总是不肯。胸部手术刚过6天,她就重返岗位,术后缺少静养导致手术伤口发炎身体发烧,她吃上消炎药继续工作。

  在甲状腺瘤确诊之前,王淑清到医院检查时医生怀疑她得了淋巴癌,让她等待专家复诊。回家的路上,王淑清第一次哭了,她暗想:“不行,就算我真的活不长了,也要把手边没干完的工作做完!”后来,经专家会诊,她的病是甲状腺多发性肿瘤、淋巴有炎症。经历了这个过程,她更加明白自己生命存在的意义:“只要我在一天,就要多为老百姓做一点实事,好事,这我就知足了。”

  王淑清一心想着社区,社区居民也惦记着她。丹英社区有个老党员,几乎每天都到社区趴窗户看看王淑清,多次叮嘱她:“你可不能倒下啊!”延吉百货大楼总经理杜友兰得知她病情资助她1万元药费……王淑清感慨到:“群众的认可,居民的嘱托让她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儿!”

  15载奉献 她打造出全国知名社区

  丹英社区在建立之初连办个公场所都没有,社区刚创立一年,就有5个书记被居民罢免。2002年,王淑清上任时,这个社区是延吉市最落后的社区,没有得过一块奖牌。

  王淑清四处化缘,一家房建公司被她感动将会议室腾出来当做社区办公室。15年来,她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清理违章建筑,改善社区环境。同时,她还将社区工作纳入到全市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工作中,对社区工作进行改革,实行错时服务,对社区居民实行早间访晚回馈制度。建设返乡创业一条街,倡导外出人员回国创业,带动创业。扩大志愿服务队伍,创建“蒲公英之家”,为出国劳务家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提供细致服务。10年来,丹英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已达1300余人,先后为250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在禁毒工作中,王淑清采取预防为主,从娃娃抓起,让孩子影响大人、影响家庭。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成立丹英社区民族艺术团,排演的节目先后多次参加全国演出。

  在她带领下,丹英社区连续8年被评为“五好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社区、全国改革创新典型社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等各级荣誉近百项。王淑清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社会工作者之星、全国改革创新先进个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其中,丹英社区是全国唯一一个获得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的社区,王淑清因此还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习总书记的接见。

  记者手记

  “选择就应热爱 热爱就当无悔”

  记者了解到,担任社区书记之前,王淑清是部队医院的的一名保健医生,当时,她刚从部队转业,正准备开一家大型的家政公司。在社区居民代表的恳求下,她接过了社区书记的担子,一挑就是15年。有人曾对她说,当初不来社区去开家政公司更好。她的回答是:“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该热爱这份工作。爱这个工作就应无怨无悔。”

  就在记者到社区采访之前,延吉市建工小学为丹英社区刚刚送来一面锦旗和一束鲜花,对丹英社区多年来结对子关爱学生的工作表示感谢。鲜红的锦旗映着王淑清的笑脸,弥漫的花香芬芳醉人。

  城市晚报 周和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