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延吉这座城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7944

恋上延吉这座城

2017-10-25 11:20 | 来源: 吉网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座城,每个人都在这个城里有个故事……

  1999年,我初次来到延吉,是自己的眼睛骗了自己?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延吉就像一个文静的小姑娘,干净、精小却又那么陌生。那一年,我经常坐在单位驻地附近的小河边顾自思念家乡和亲人,那一年,我曾怀疑延吉无法承载我内心对梦想的欲望。

  2001年11月,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我又顾自一个人背着背包走进延边广电的大院,那是一个楼道有点黑的三层小楼,写稿件要用信纸,会用电脑的人简直是高大上。那一年,我从那里出发,骑着自行车,开始在延吉的大街小巷穿行,那一年之后,我手上的采访机一次比一次换得高级,现在,我是开着车去采访。

  一座城市承载了我们许多,青春,梦想,时光都给了它,我也逐渐在延吉这个城市中,追寻着自己内心的归宿。这期间,我采访认识好多的人,经历了好多的事情,有好多面孔都已淡忘,但也有好多事情都历历在目。

  2015年,珲春市春化镇管道沟村一家五口人因电路老化失火被严重烧伤,面临巨额医疗费用。在延边医院12楼的烧伤科病房里,我是第一个到访的记者,七岁的小宋佳手脚分别被厚厚的纱布包裹着,只在肚子上盖了一个小垫子。而我根本不敢看她的脸,那已然是面目全非。护士说,即便烧成这样,换药时,懂事的宋佳始终坚持着说不疼,因为她怕也被严重烧伤、就躺在她临床的妈妈听见,那样她的妈妈会更伤心、更痛苦。

  我把这些情况形成新闻稿件一经播出,引起反响,社会各界马上行动起来,短短两天内,爱心像雪片一样纷纷汇聚,一位叫邰红的女士一边流着泪一边将钱包里所有的钱1500元拿出来放到孩子床边,她告诉我,她发动朋友圈,让更多人来过来看一下。

  那之后,病房外,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前来探望,询问病情,有的留下钱不留姓名就离开了,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们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纷纷转载了相关报道和图片,而他们公布的捐款帐号无论白天黑夜都会有爱心人士存入现金,短信提示声此起彼伏,四天内捐款已达30多万。

  我记得又是一场大雪刚刚降临,当外面寒风呼啸,人们步履匆匆,在短短六天里,小宋佳共接到爱心捐款近50万元。家属在感激之余呼吁停止捐款,他们也会将爱心继续传递给其他同样需要帮助的人。

  当记者十几年,像这样的捐款我每年都有经历,也深深地感知,延吉是个有情有义有爱的城市!从帮助当时九中患脑瘤的学生王明洋到患白血病的三岁女童金恩静,捐款由零迅速发酵到50万元的事情常有发生,也再次印证了延吉不仅是一个民族团结之乡,更是一个人与人之间充满关爱、充满友善的地方。我们也更加有理由坚信,一个更加崇尚善良,包容互助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将在美好的延吉壮大、富强。

  有这样一句话:“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或许,仅仅是为的只是这座城,延吉就是这样的一座城,满足吃货所有幻想,一年有300天以上都是蓝天,街路和小时候家里平房的庭院一样干净,每天都有乘着高铁飞机来呼吸新鲜空气的外地人,延吉!无论你是来求学、工作、旅游,你都值得拥有!

  延边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 何平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