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农场故事多 鸡鸣奏响绿色“致富曲”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7881

麦子农场故事多 鸡鸣奏响绿色“致富曲”

2017-10-25 10:51 | 来源: 吉网

  今年年初,我有机会前往延吉市麦子农牧业农场采访。从延吉市区驱车二十多分钟,就到了小营镇东光村,绕过一道小山梁,麦子农牧业农场便映入眼帘。穿着天蓝色印有鸡图案T恤衫的金龙文,正站在黑果树下望着我们笑。今年36岁的金龙文属鸡,是农场的负责人。他身后的大片黑果,是喂给鸡吃的。吃药材和果子的鸡?这让我们迫不及待地想和它们见上一面了,走向黑果林的西侧一排排蓝色顶棚的鸡舍门口,没有闻到想象中的鸡粪味儿。惊讶之余推开鸡舍的大门,里边竟然一只鸡也没有。原来每年都有4万只鸡,销往天津、北京全国各地,购不应求。别看金龙文现在的鸡销售一空,刚开始也没少经历波折。在村里土生土长的他,小学毕业后就跟着父亲务农,后来到外地帮亲戚看空房子,误打误撞开始养鸡。他讲述了很多养鸡的经历。原先没有鸡舍,就笼养、还放养。防夜猫子、老鼠、黄鼠狼、野猫他都有独特的办法。

  如今金龙文养鸡可谓是得心应手,而他养的鸡也是十分与众不同,可以叫这些小家伙为“生态鸡”,走进鸡舍我们就感受到了“生态”两字所带来特别之处。这里的鸡舍比以往我们见到的多了很多小窗户,而且一排靠近房顶,一排紧挨地面。这就是国内领先的生态养鸡发酵床技术,不仅饲料纯天然,鸡生长的环境也是绿色可循环的。鸡舍地面铺上厚厚的锯末和稻草,再用培育出来的土在鸡舍里进行发酵产生了微生物。而这些与众不同都源于金龙文一个“让农业回归自然”的梦想,有梦想就要去做,4年前,他就回到了家乡,开创了这个麦子农牧业农场,决定学习新技术试着完成自己的梦想。他先从书本学习然后请教名师。金龙文变成了大学农业教授亦师亦友的得意门生。在麦子农场的办公区门前,“延边自然示范基地”“延边自然农业研究所”“科普示范基地”的牌子站成了排。

  金龙文实现了自己的“自然农业”梦,而在梦想的背后还有他在家乡圆梦心系乡亲们的情怀,随着“生态鸡”赚钱了,他也带动了东光村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而金龙文的自然农场还要继续发展带着村民们致富。在麦子农场办公区的西侧,一排红瓦泥墙的农家院已初具规模,明年再建个池塘,农家乐就可以搞起来。在金龙文的脑海中,一张完整的生态农场图一点点地在东光村铺开。

  说起自己的“自然农业”梦,金龙文有说不完的话。当我们要离开时,金龙文说什么都要拉着我们一起爬一下附近的山,站在山上,再看麦子农场,农场与蓝天青山相容在一起,东侧的黑果林像是点点墨迹书画着金龙文这个乡村创客对“自然农业”的追求,西侧一排排蓝色顶棚的鸡舍像溪水中条条水纹,流淌着全村人生活富足的希望…………金龙文这个乡村创客代表了延吉市立志于绿色发展勇于创新的一群人,也就是在大家的努力下,延吉市的发展将会更好。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 隋欣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