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教育:均衡发展 筑梦公平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7848

延吉教育:均衡发展 筑梦公平

2017-10-25 10:40 | 来源: 吉网

  作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城市,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一直处于引领地位。全市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40所,初中1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小学24所,教职员工3707人,在校生4万余人。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平等、公平的教育,既是老百姓强烈的期盼,也是市政府保障民生,努力实现的目标。

  近年来,我市通过提高农村教师职称指数,发放农村教师津贴等措施,优化了农村教师队伍,使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一样享有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了教育质量提升。

  崔恩淑是中央小学教师,2016年,在城乡学校校长教师交流活动中,她来到了依兰镇兴安小学担任体育课教学工作。作为教育均衡发展的使者,她的到来,为学校带来了新的教育理念,有效带动并提升了兴安小学的体育教学水平。

  为缩小校际间差距,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我市实施了大学区管理模式和集团化办学模式。把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不同层次的学校按中学、小学划分成9个大学区和2个教育集团,大学区内既有城区学校、也有农村学校,既有优质学校,也有相对薄弱学校。以大学区为单位,定期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北山小学西校区校长王宏伟介绍说,通过一体化办学这个平台,我们加强了领导交流、教师交流、研训联动,通过各种合作活动虚心跟主校区学习,取长补短,实现东西校区教育管理水平共同进步,教学教研水平共同提高,学生活动同步互动。2年来,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和进步,逐渐缩小了东西校区之间的差距。

  在每年8月中旬的延吉市中小学新生入学“阳光分班”的现场,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委工作人员、新生家长代表和新闻媒体的共同监督下,通过电脑分班系统进行分班,任何人不得替换、调整。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许洪亮说,为有效控制择班现象,为师生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教育环境,教育局从2011年开始,在各中小学起始年级实行阳光分班,通过阳光分班,遏制了择班择师的现象,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教育公平,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认可。

  今年7月,我市作为全省接受初检的11个县(市、区)之一,以99.2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

  成绩的取得,有目共睹,促进优质均衡,任重路远。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推动全市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努力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延吉教育。

  延吉电视台新闻中心 金海星

编辑: 周柏航